当前位置:

让教育阳光服务抵近每个人 望城“雷锋580”暖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喻玲 刘进 编辑:彭佩 2018-01-08 09:21:57
时刻新闻
—分享—

“雷锋580”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

  红网时刻1月8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喻玲 刘进)“得到确切的答复,我心里就有底了!”近日,租住在长沙市芙蓉区的耿先生足不出户,就解决了一件萦绕于心的大事。耿先生是合肥人,在长沙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去年他在望城区一小区按揭了一套房子,2018年7月交房。耿先生想今年九月把孩子转到所属学区上学,这样行得通吗?

  听说长沙市望城区“雷锋580”教育阳光服务网络平台可以咨询区内一切的教育问题,耿先生点进网页,动动手指把自己的疑惑输入了进去。以为这则消息会石沉大海,出人意料的是不到一天他就收到了回复信息。

  “以前很发愁去政府部门询问一些不了解的政策,一是不知道具体到哪个部门来回都折腾在了路上,二是怕工作人员也忙,没有时间为上门来的我们一一解答。现在只用上网就解决了,太好了!”耿先生说。

  耿先生只是望城区教育局通过“雷锋580”教育阳光服务平台获民情、解民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一个事例。目前,望城区教育局已搭建了“一个实体窗口(设局304办公室)、一部服务电话(0731-88551580)、一个网络大厅”为基础的的综合型服务载体。“雷锋580”教育阳光服务平台更是将信息咨询、举报投诉、意见收集、入园入学、学生资助、行政审批等资源统筹为一体,为许许多多的老师、家长等解决着教育问题。

  咨询有门 执行有力  一切在阳光下运行

  在几个月前,望城区教育局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到访者。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娭毑走进了通过“雷锋580”教育阳光服务平台负责人李宇屹的办公室,向他讲述的自己家的遭遇。

  这位娭毑的儿子有精神疾病,儿媳很早就离婚了,都靠着自己和政府补助把孙女拉扯大。“娭毑告诉我们,她的孙女成绩不是很突出,中考后自己拿家里的一千块钱交了长沙市一所民办学校的报名费。老人一想光报名费都这么多更别说后续费用了。”李宇屹说,这位娭毑求助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想让孙女就读望城区内的中专,同时退回报名费。

  这位老人所讲述的事情本不是望城区教育局的管辖范围,但是看着老人焦急的神情,谁都不想告诉她真相。于是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市教育局进行沟通,联系收了报名费的学校进行退款协调。接着就是老人孙女入学的难题了,因为当时已经过了中职的报名时间,但 区教育工作人员想着或许只有老人孙女才能改变家里的窘境了,她不能没有学上,于是普教科、资助中心多方联动沟通,让老人的孙女顺利进入了区内一所中职读书。

  “有咨询有上门我们不觉得麻烦,恰恰说明大家是对教育、对我们工作的勉励 。为大家解答疑虑的过程就是我们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能,提升望城教育的形象的过程。”李宇屹说。

  派单+一站式 网络服务实现了“流水线”

  一大清早,望城区教育局内工作人员就奔波于各个办公室,忙个不停。“我们收到一条关于中职的学生补助金相关的咨询,这个属于要局里的资助中心来解答,所以我们就要把这个信息’派单’给资助中心。”李宇屹说。

  群众最怕多头诉求、工作人员最怕多头回复,而在望城区教育局就实现了“流水线”服务。据李宇屹介绍,“雷锋580”教育阳光服务平台采用“一站式”服务原则,把咨询、举报、求助、投诉、行政审批收集办理,并将所有受理内容按照咨询件、投诉件(分为一般件、重点件和重大特急件)、求助件(分为一般件和重点件)、行政审批件和建议件等,分类登记。

  “对登记服务事项按照其性质和涉及的部门分别按规定程序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事项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报送相关领导审批。我们还将群众咨询、投诉、举报等事项,按照事项隶属关系及时转交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答复,并对重要事项进行跟踪督查督办。”李宇屹说。

  “有了这样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了各部门的协作,也强化了群众的监督。”李宇屹表示,“雷锋580”教育 阳光服务平台就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窗口和桥梁,我们会继续努力,为群众带来便利,让“雷锋580”发挥更多的正面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喻玲 刘进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1/08/4043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