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长沙教育划重点:解决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01-03 16:35:2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畅谈2018长沙教育发展蓝图。

  红网时刻1月3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黄军山)岁末年初话教育。2017年,长沙教育事业的改革者们肩负着中国梦、民族复兴梦,披荆斩棘,不断为教育的未来打拼,给社会留下了众多温暖的记忆。

  回顾2017,长沙教育哪些大事值得咱们老百姓放肆点赞与热烈打Call?展望2018,长沙市教育局将如何奋力作为,正在描绘哪些让“民生更爽”的大事蓝图?2018年1月3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间隙,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就2017年长沙教育的“成绩单”,2018年长沙教育的发展蓝图,以及两会期间的热点教育问题,与媒体记者恳谈共话。

  “希望每一所学校能够为孩子提供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让学校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乐园;希望每一位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快乐工作,希望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快乐成长、成人成才。”卢鸿鸣如此描述自己的新年愿景。

  2017干得漂亮:全年新增优质学位约4万个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长沙市教育局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作为一名家长,我非常理解大家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期盼。”卢鸿鸣恳切谈到,为了最大程度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2017年,长沙市教育局着力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同时着手。

  一方面,全年新建、扩建了中小学校29所,新增优质学位约4万个。同时,年初计划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50所,实际建成369所,超额完成219所。其中,全市85个省定贫困村的驻村学校,已经率先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

  另一方面,通过对口支援、委托管理等方式,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发挥名校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让一批学校迅速实现提升。出台了《统筹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新建7个市级名师工作室,10个名师农村工作站,辐射乡村教师2100余人。建设了两期“网络联校”,26所主校对接79所农村薄弱学校,实现城乡学校小学艺术、英语等学科的同步教学。

  2018民生更爽:重点解决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

  卢鸿鸣介绍,2018年,长沙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全市两会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整体部署,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重点将围绕五大问题重点着力:

  解决中小学课外负担重和“择校热”问题。为了推动这个问题在长沙得到解决,长沙市教育局将疏堵结合,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培训机构和社会各界四个维度同时着手。一是严控学校赶进度、超难度的教学;加快建设在线学习平台,开发一批特色课程资源,以最低价甚至免费的方式,服务学生课外辅导等个性化学习需求。第二,深化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专项治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规组织“小升初”招生考试、违背教育规律开展培训的培训机构。第三,进一步强化措施,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入学方式,对违规招生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第四,强化科学的教育理念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正确看待“起跑线”,谨慎课外加餐,理智对待“择校”。

  持续解决“大班额”问题。2016年以来,按照小学每班50人、初中每班55人的要求,严控大班额,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8年,长沙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大学位供给,特别是优质学位的供给,解决个别区域的结构性短缺,持续严控大班额。今年,将要全面消除初中阶段的大班额,高中阶段力争控制在55人以内,不再出现60人以上的大班额现象。小学阶段将继续巩固成绩,在2020年全面消除小学大班额现象。

  解决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形成学前教育专项布局规划,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的专项整治行动。新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评估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76%以上。推进早教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合优质资源,在儿童早起教育服务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回应热点:多举措缓解二孩入园难

  政策全面放开已两年多时间,针对不少市民关注的入园难问题,卢鸿鸣予以回应。他谈到,一是加强规划,适应全面二孩政策,长沙编制了《长沙市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二是加大幼儿园所建设力度,2017年新建了公办幼儿园40所。三是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和投入力度,年内投入奖补资金5000万元建设普惠性幼儿园162所。截至目前,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占比达到74.98%,普惠率比2015年提高12.5%,22万余个家庭直接受益。

  在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普惠幼儿园建设方面,2018年长沙市教育局又会有哪些举措?卢鸿鸣介绍,2017年长沙市教育局对全市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移交和举办情况,已经进行了调研和摸底。2018年,将全面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到年底将基本完成已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任务。同时,2018年将新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评估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76%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1/03/4043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