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 “精准扶贫”赋予工艺设计新思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巧芳 编辑:苏小莉 2017-12-30 13: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调研团成员试戴惹巴妹公司手工头箍。

  红网时刻12月30日讯(通讯员 刘巧芳)近日,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湘潭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姚湘副教授带领工业设计学生团队,前往湘西(吉首、永顺、龙山)和张家界地区进行调研。

  4天的时间,团队先后走访了张家界乖幺妹土家织锦公司、永顺老司城遗址和遗址博物馆、叶氏织锦、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龙山县女性创业就业基地)、里耶秦简博物馆等地,为深入了解湘西土家族传统文化,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织锦技艺”的保护和传承,理顺校企项目合作进一步实施“精准扶贫”,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完善项目

  “西兰姑娘”是一款基于互联网而新兴的湘西土家织锦文化创意品牌,该品牌在涵盖湘西土家传统产品的基础上,增强其功能性及设计性,结合DIY+超DIY模式,打造符合当代审美的非遗文创产品。

  该项目由姚湘指导,工业设计系“心心湘西文化创意工作室” (以下简称心心湘西)具体实施,是我校对接湘西龙山县开展精准扶贫的项目之一。2017年7月,“西兰姑娘”项目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一等奖。

  “作为精准扶贫项目,‘西兰姑娘’未完待续,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实现‘文化保护,知识传承’。通过调研获取与转化土家族隐性文化知识,做体验式整合设计。”在工业设计工程研三学生唐颖欣看来,项目既要做得有影响、有价值,也要做得深入、透彻,得奖并不意味着一个项目的结束。

  如何将传统文化及其内涵与现代生活方式融入产品,让更多的人接受和喜爱,就成了团队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因此,大家选择市场上较为成熟的织锦品牌———乖幺妹织锦公司(以下简称乖幺妹)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调研。

  调研中,大家发现,他们当前所面临的设计难题,也曾是乖幺妹此前发展遇到过的一道难关。

  土家传统织锦多用作铺盖,由于织锦工艺繁琐,有十二道工艺流程,需采用“通经断纬”反面挖花技艺,做一床铺盖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美观不足且实用性不强。随着现代工艺的发展,土花铺盖的应用越来越少。

  “传统元素结合现代审美,单一用途转为多元利用。”乖幺妹的发展经验为调研团提供了部分答案。为了焕发传统工艺新活力,乖幺妹尝试拓宽传统的土家织锦元素的使用范围,将其应用于更多的家居用品,香袋、服饰、地毯、坐垫、室内装饰、被面……在乖幺妹生产基地里,遍布各色各样的织锦产品。

  “带有织锦元素的围巾卖得比较好。一来它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和对质量的要求,实用性强;二来它被赋予了土家文化的特殊意义,就像藏族的哈达一样,具有美好祝福的寓意。”乖幺妹负责人汤晓燕介绍说。

  收获新知

  调研前,工业设计工程研究生杨诗扬正在对土家织锦进行“情感方面的价值认知”研究,他认为自己对土家织锦的了解、应用比较少,导致设计做不开、研究不到位、体会不深刻。

  调研中,杨诗扬发现,乖幺妹产品做工精细,质量较好,但也存在产品价位比较高,难以销售的情况,分析原因,主要是“企业认为自己的产品价值高,在生产过程中带入了制作者的情感,以及传统文化内涵,但是用户与这种情感和文化有隔离,基本上不会意识到这些文化产品本身蕴含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从而导致产品销路不畅。”

  杨诗扬认为,土家织锦推广的当务之急,是要将土家织锦背后的文化、情感价值在用户面前体现出来,让用户认识到它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这里必然涉及到一个对产品文化内涵进行宣传推广的问题,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它、接受它、喜爱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虽然想到了这个产品竞争力提升的关隘,但怎样进行宣传推广,杨诗扬一时还没有想到有效的对策。

  接下来,带着心里的疑问,杨诗扬与大家一道,参观了永顺老司城遗址和遗址博物馆、里耶秦简博物馆,近距离地感受了一番包括织锦、山歌和民间故事在内的土司文化、地方历史、民族特色,这让他豁然开朗。

  “参观博物馆和遗址之后,我对土家族文化有了较为整体的认识,对土家族文化的概念拼图也得到了完善。在我看来,研究一种文化产品,就要研究它背后所代表的文化。只有理解了产品所蕴含的文化,才能将它的价值点展示出来。”杨诗扬意识到,对产品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等的宣传推广,离不开对土家族传统文化、地方历史、民族特色等方面的整体宣传与推广,而湘西地区本身就具有浓厚的地方民族文化积淀,这个可以和产品文化价值推广打包在一起整体进行宣传和推介,而这也是政府和企业下一步应该着重去做的工作。

  引发思考

  一个稻草人扮相的茅古斯玩偶,里面填充有提神效果的土家特制中草药,吊在私家车里,既可以作为车内装饰,又可以缓解驾驶疲劳。别致的是,将玩偶的主干由下展开,就是一个带有民族特色的蓝色小布包。

  “去超市购物的时候,还可以把它从车上拿下来,当作购物袋,既方便又环保。”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谭艳林介绍说,一些别具心裁的小设计,让茅古斯玩偶这个民族小工艺品兼具美观和实用价值,收获了大批消费者的喜爱。

  在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产品展台,这样富于创意的手工艺品随处可见:驱蚊儿童鞋、带有针孔摄像洞的布娃娃、驱蚊手工编织盆栽、手织玫瑰……实用与装饰相结合,一个小小的毛线织品给工业设计系团队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想法。

  与需要娴熟工艺的织锦不同,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以生产手工织品为主,毛线织品在制作工艺、劳动分工上,比土家织锦相对简单,这样可以容纳更多普通老百姓就业,更好地解决当地人增收的问题。

  “公司里大部分的工人都是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只要双手健全、有空闲时间,就能工作。”谭艳林说。

  虽然凭借当地特色与资源,惹巴妹公司努力创业并取得了不错业绩,但由于自身知识条件的限制,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仍然不足。

  针对这种情况,调研队员杨熹认为,校企合作开展系列创新创业,是可行的途径,“可以利用大学生的设计和创新理念,在手工织品里,甚至一些其他的领域,均加入土家族的文化元素。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既可以全方位的继承和传播文化,又可以进一步打开市场,增强企业竞争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古人也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次湘西调研,我收获了很多。”杨诗扬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巧芳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30/4033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