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义务教育均衡亮出年终成绩单:43个检查县均达到国家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2017-12-29 18: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孙洁)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均衡为先。12月29日,湖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举行,会上湖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年终成绩单亮相:43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43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均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会议由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郭佳主持,国家督学、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代表国检组反馈意见,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表态讲话。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12月24日至29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湖南省申报的43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以下简称县)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组共随机抽查学校和教学点431 所(个),其中小学175所,初中112 所,一贯制学校43所,完全中学19所,教学点81个。核查结果:43个县的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均达到了国家标准;43个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均达到了国家规定要求。

  4年来,43个县累计投入230.3亿元,新建学校162所,改扩建学校5257所,新增校舍面积548.7万平方米,新增体育运动场地面积300.9万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1.6万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18亿元,新增图书2134.7万册,新增计算机14.3万台。此外,湖南省还构建起“一个目标”“两级培养”“三种学制”“四类计划”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培养体系,共培养公费定向师范生3.2万名,补充特岗教师2.9万名。

  会上,刘莉充分肯定了湖南省近些年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并表示湖南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建设科教强省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做到了“四个坚持”,打了一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战”。

  向力力表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措施,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大力度予以推进。省里也将以这次督导评估为契机,认真研究督导组的反馈意见,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整改力度,确保2019年所有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最后,郭佳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义务教育优先发展;以均衡发展的标准为引领,抓紧补齐义务教育短板;以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引领,稳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保障教育督导的作用充分发挥。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29/40439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