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教育实习基地落户乡村小学 助推湖南首个小学心理教育基地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7-12-27 17: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为天心区桂井小学授予了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牌匾。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理工大学两所高校与桂井小学签订了教育实习协议,授予该校教育实习基地牌。

活动节目表演。

从最开始的一间心理辅导室发展到两层楼高的心理教育楼,桂井小学的心理教育已成为学校特色之一。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记者 周丹)这是一所农村留守儿童比例近30%的乡村小学,为了丰富“留守儿童”校园文化生活,让“留守儿童”幸福留守,这所学校走上了心理健康教育之路,从一个小小爱心屋发展到湖南省首个小学心理教育基地,这里就是长沙市天心区桂井小学。12月27日,该校文明校园创建、乡村少年宫系列活动之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挂牌、教育实习基地授牌仪式隆重举行,“手舞心灵、与爱同行”心育展示活动生动地向来宾们展示了心理教育给乡村学子带来的改变,向家长、社会展示该校素质教育的部分成果。

  活动现场,湖南省妇儿基金办主任、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萍为桂井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授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童小娇和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朱恩文分别为桂井小学授学校教育实习基地牌。青少年心理健康已经成为未成年人德育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以桂井小学为代表的乡村学校在暂时无法吸引到优秀师资常驻学校的情况下,鼓励学习心理学的大学生来到乡村学校实习,完善校园心理教育,为更多留守儿童送去关怀。“正是基于桂井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蓬勃发展以及学生成长的现状,我们选择了这里作为教育实习基地,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真正学以致用,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献一份力。”童小娇说。

  桂井小学的孩子们配合不同的音乐节奏,编排了风格迥异的手语舞蹈和音乐剧,“孩子们整齐划一的手语舞蹈,极具感染力,一些留守儿童因为长期见不到父母,找不到情感表达的出口,他们把情绪埋藏在心中,而接触舒缓的手语舞蹈能帮助孩子们慢慢打开自己。”策划了今手语舞蹈表演老师邵帆说。

  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面临着“生活上缺少照料、思想上缺少正确引导、学习上缺少辅导、心理上缺少疏导、行为上缺少教育”等问题,桂井小学的农村留守儿童比例近30%,该校抢抓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及教育局艺体“2+1”项目推进的机遇,把“乡村学校少年宫”作为“留守儿童”文化生活的主阵地,不断丰富“留守儿童”校园文化生活。学校于2014年成为湖南省首个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示范点,2016年学校被评为长沙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2017年学校获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项目先进集体、长沙市天心区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长沙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三年前那个简单的心理教育室,如今已经变成了这幢两层楼高的心理教育楼,这应该是长沙市小学首屈一指的专业心理辅导基地,有着专业的植物疗法,心理发泄室,沙盘室,音乐治疗室等一应俱全,我们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专业的心理教育设备。”该校校长彭译瑢介绍,“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学校特色之一,从2014年至今,我们每年都会迎来来自全省百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辅导中心的老师、社会志愿工作者和省妇联的心理专家来校参观、指导,以及美国积极心理学专家来校授课。我们积极推进课题研究,目前正在致力于校园情景剧的编创研究,学校每年一度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27/4043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