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少儿科学素养研究与实践 湖南获评全国“科学+”首批实验区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7-12-26 17:3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少年儿童科学素养研究与实践”湖南省实验区成立大会暨子课题开题论证会在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举行。

湖南成为“科学+”首批实验区,燕山小学等16所湖南地区学校成为“科学+”首批核心实验学校。

本次活动安排了主旨学术报告、子课题校交流及优秀课例展示等,为科学教育研究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平台,备受与会教师们好评。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记者 周丹)根据教育部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从今年9月开始,小学一年级增设科学课,并将其作为基础性课程。顺应时代进步的需求与课程改革的方向,12月26日,全国“少年儿童科学素养研究与实践”湖南省实验区成立大会暨子课题开题论证会在长沙市芙蓉区燕山小学举行。燕山小学、博才咸嘉学校、铜铺街小学、砂子塘新世界小学等16所学校获评总课题首批核心实验学校称号。

  今年8月,“少年儿童科学素养研究与实践”重点课题在秦皇岛举行了课题鉴定会,12月15日,总课题开题会在北京举行。经过申报遴选,确定了湖南和河北秦皇岛成为“科学+”首批实验区,全国40所学校成为“科学+”首批核心实验学校,其中包括了燕山小学等16所湖南地区学校,燕山小学校长唐冬梅、湖南省教科院科学教研员张敏为实验区负责人。

  本次活动安排了主旨学术报告、子课题校交流及优秀课例展示等,为科学教育研究搭建了高层次、高水平的平台。著名科学史家、科普名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党委书记王渝生以“当代科技发展的态势与前瞻”以及科技发展与基础教育的关系为主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由芙蓉区教育局带来的区域学生科学素养交流汇报,以及芙蓉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获得了与会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信息技术、留美教育学双学博士王瑛分享了题为“少年儿童科学素养的探究与实践”的精彩报告;芙蓉区燕山小学、岳麓区博才咸嘉学校、高新区虹桥小学等6所学校代表做了创新教育暨子课题交流分享。

  芙蓉区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科学素养的培育,始终将其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形成了区域性青少年科技教育体系。该区坚持以课题研究为支点,引领区域科学教育研究与实践,如燕山小学的《小学科学有效整合与利用校园资源的研究》就是打破以往学科整合只以单一学科为主、其他学科为辅的模式,以知识点为引领,讲科学、语文、美术等多个学科内容进行协调、整合,多学科同步教学,已达到更加多赢的学习效果。

  本次活动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县区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指导,湖南省教科院技术教育研究所和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26/4043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