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18期:中西文化交流史:中学西传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7-12-17 12:13:03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2月17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12月17日(周日)晚七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西平先生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中西文化交流史:中学西传”,讲述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中国文化思想传入西方的历史、具体情况及影响等问题。

  【讲坛信息】

  主 题:中西文化交流史:中学西传

  时 间:2017年12月17日(周日)19:00—21: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

  主讲人:张西平(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国际汉学》主编、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

  主持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张西平,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国际汉学》主编、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世界汉语教育史国际研究会会长、国际中国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宗教学会和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以现代西方文化,1500-1800年的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汉学史和中国基督教史为主要研究领域,目前正在从事中西文化交流史、西方早期汉学研究与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梵蒂冈图书馆藏明天天主教文献整理研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20世纪中国古代文化在域外的传播与影响》等科研项目。出版了《20世纪中国古代文化经典在域外的传播与影响研究》《问学于中西之间》《丝绸之路:中国与欧洲宗教哲学交流研究》《欧洲早期汉学史》等专著11部,并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哲学史》《宗教学研究》《国际汉学》《史学史研究》等期刊杂志上发表了一百余篇论文。(资料来源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站)

  【讲坛内容简介】

  中国文化西传在欧洲产生两个重要的成果。在思想上,欧洲启蒙运动家们从中国思想得到了启迪,启蒙思想们借用孔子思想使欧洲在文化上走出了中世纪。在学术上,经过近200年传教士汉学家们的辛勤耕耘,在欧洲的东方学中诞生了一门关于中国的新学科——汉学,中国研究开始进入西方教育与学术殿堂,专业汉学开始兴起,对后世的中西文化交流产生了重大影响。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18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17/4044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