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超一流”助推“双一流” 时务学堂理念启发中国高等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李妍蓉 编辑:彭佩 2017-12-08 16:4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李妍蓉)跨越三个世纪,走过双甲子,作为旧式书院制度向新式学堂制度转变开端的时务学堂对于当今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仍具有重大意义。12月8日,为纪念时务学堂创办120周年,“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学堂的师生后裔、国内外研究学者齐聚研讨,传承、弘扬和发展“超一流”时务学堂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和办学精神,助推当下的“双一流”建设。

  1897年,由岳麓书院山长王先谦先生领衔,时务学堂创办于湖南长沙小东街,后来更名为求实书院、湖南省城大学堂,1903年又与改制后的岳麓书院合并,组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湖南高等学堂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作为湖南大学重要的历史源头之一,时务学堂的教育理念深远影响着湖南大学。

  “一所大学是否一流,关键在于能否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在开幕式上表示,时务学堂培养了蔡锷、范源濂、杨树达等一批杰出的人。对于湖南大学而言,此时此刻回望时务学堂、缅怀先贤贡献、铭记办学初心,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任重而道远。段献忠指出,湖南大学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时务学堂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和办学精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将学校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作社会发展的推动者。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表示,120年前,在湖南,一批仁人志士致力于推动教育改革,创办了时务学堂。时务学堂虽然只存在了一年时间,但其精神对之后湖南大学的建立,对湖南乃至全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都有着重大影响。此时此刻,回望历史,举行“时务学堂与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研讨会,为的是学习时务学堂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和时代精神,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湖南时务学堂是中西文化磨合过程中一颗璀璨的“珍珠”,虽时间短暂,历程曲折,但它为中国高等教育近代转型作出了成功的探索,将中国传统书院的人格教育与近代西方大学的知识教育结合起来,推进了近代中国政治改革和社会进步,培养出的学生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将激励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在新时代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推进“双一流”建设富有深刻的启示和深远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李妍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08/40332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