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15期:近代国学的几个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7-12-06 10:34:19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2月6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什么是近代中国的国学?所谓国学大师,以何为标准?有没有国学大师,如果有,哪些人堪称国学大师?12月8日(周五)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请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桑兵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为我们精彩开讲“近代国学的几个问题”。

  【讲坛信息】

  主题:近代国学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7年12月8日(周五)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桑兵(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科委委员、长江学者)

  主持人:吴仰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桑兵,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历任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中山大学逸仙学者讲座教授、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孙中山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清史纂修委员会委员、中国史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及211工程建设项目和985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多项。

  出版《晚清学堂学生与社会变迁》《清末新知识界的社团与活动》《孙中山的活动与思想》《庚子勤王与晚清政局》《国学与汉学——近代中外学界交往录》《晚清民国的国学研究》《晚清民国的学人与学术》《国学的历史》《近代中国学术思想》《近代中国学术批评》《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读书法》《交流与对抗——近代中日关系史论》《走进共和——日记所见政权更替时期亲历者的心路历程》《历史的本色——晚清民国的政治、社会与文化》《学术江湖——晚清民国的学人与学风》等20余部专著或资料集。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近代中国的知识与制度转型、清代以来的学术与教育、大学与近代中国、近代中日关系等,现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近代国学文献汇编与编年史编纂”首席专家。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学术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学术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15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讲坛第315期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06/4044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