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教师“三区”支教:支教路上,一路故事一路歌

来源:红网 作者:黄军山 编辑:胡晓春 2017-11-15 10: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赴新邵支教队

长沙市赴武冈支教队

怀化支教队代表座谈会

  红网时刻11月15日(通讯员 黄军山)2014年以来,为了落实省市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长沙每年选派约300名骨干教师赴邵阳、怀化、郴州汝城等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为期一年的“三区”义务支教。

  他们在支教地区的工作、生活得怎么样,对当地的教育教学管理带来了哪些改变?今年10月上旬,受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的委托,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胡慎信率队到邵阳、怀化等地看望、慰问支教老师,并组织支教老师的座谈会。记者也随慰问组进行了深入走访,走进了支教老师的支教生活。

  付出:事非经过不知难

  走进新邵二中的校园时,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几乎认不出的老朋友——长沙市雅礼中学党委书记雷建军。

  之所以几乎认不出,是因为见面的头一天早上,雷建军在新邵二中的操场上跑步时,不慎摔伤了面部、手和膝盖。经过校医务室和冷水江人民医院简单处理。鼻梁上缝了五针的他下午又坚持上了3节课。

  到我们见到他的时候,他脸上的伤口又红又肿,眼睑肿胀起来甚至影响了右眼看东西。他本来打算还上完这周的课再回长沙治疗的,经过我们再三劝说,才赶回长沙就医。

  治疗后,他再次回到新邵二中上课,并且把因此耽误的课程全部补了上来。

  来自明德华兴中学的吴妞,是个爱热闹的大女孩。在长沙时,她常与三五好友爬山、逛街。因为从小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她自认为尽管不够典型,但还是有一点“妈宝”特征。

  她所在的怀化市中方县泸阳中学,地处乡镇,每周三、五下午3:40放学后,当地老师就几乎都回家了,偌大的校园便只剩下了她一个人,空荡荡的校园唯有宁静。

  想打个电话给自己老公,但是他是一名海军战士,常年驻守在海岛,所以手机经常联系不上。对于这个爱热闹的女孩来说,“最大的困难是孤独,没有人一起吃饭、逛街,甚至连说话的人都没有”。

  为了对抗孤独,她来怀化前,买了四五十本书,两个多月过去,她已经读完了10多本。现在,她又有了对抗孤独的新办法——在网上买回毛线,自己编织玩偶、婴儿鞋。

  将近300名老师,他们各有各的故事。

  他们告别了城市,来到乡村,要面对更艰难的生活环境,更简陋的教学条件,需要在教育教学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除了担任学科教学外,他们还担任了班主任、运动队教练、学科带头人等职责,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还要发挥“种子”的价值,为支教学校带动一批教师的专业成长。

  对于在武冈五中等地支教的老师而言,每次到学校,都需要从长沙坐高铁到邵阳,转大巴车到武冈市,再坐一个小时的汽车到学校所在地邓家铺镇,付出的不仅是时间,更多的是精力。

  他们有的告别了结婚才1个多月的爱人,有的人告别了怀孕中的妻子,有的人的孩子刚刚出生,有的人告别了处于初三、高三的关键阶段的孩子。远离家人的时候,他们要承受更多情感上的煎熬。

  他们中每个故事,都事关“付出”这个关键词。“事非经过不知难”,没有亲身经历,我们甚至难以感同身受。

  改变:推开人生另一扇窗

  长沙支教教师专业水平高、教研教学能力强、敢当重任,不仅为受援地区和受援学校带来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更带来了发展的新气象。

  资料显示,雅礼中学足球教练曾琥带领新邵八中足球队获得县冠军;宁乡市回龙铺基地校的张恩华支教武冈秦桥中学,所教的两个班语文及格率由18.1%提升到79.7%;财经学校胡忠湘支教怀化旅游职校,辅导学生荣获全国文明风采摄影类作品一等奖;望城金屋学校的张安琪,辅导青年教师唐华煜参加邵阳市2016年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比武决赛,获初中美术组一等奖;长沙市实验中学唐佩支教新邵县坪上中学,指导学生在第五届中小学生全国语文素养大赛湖南省决赛中获初中组口语表达比赛一等奖。

  然而,被改变的还有来自长沙的支教老师。

  来自长沙市十五中的满浩英,到通道县思源实验中学支教后,面对少数民族为主的学生。然而,她很快就已经入乡随俗,竟然能够和当然人一样吃生肉生鱼了。

  “我每天都元气满满,”满浩英自豪地说:“现在都不想回家了!”

  来自长沙市实验中学的张志华,他的孩子11月份就要出生,但他跟我们分享的却是沅陵六中那些淳朴的农村孩子带给他的“心灵的洗礼”。(发稿前7天,张志华的孩子出生了。仅仅请了几天假,他又回到了沅陵六中工作。)

  与张志华来自同一个学校,在同一个学校支教的郭重的感悟是“社会已经给了我们很多东西,以前有过的抱怨,现在看来是矫情,因此多了一份知足和感恩。”

  对于来自雅礼天心中学的卢雅姣,是带着一份承诺来的。孩子今年高考不理想,选择去读“高四”。知道她要去支教,孩子鼓励她“我们都奋斗一年,一年后都有收获!”现在,她在怀化的同事评价她是“迎来了事业的第二春”。

  当我们问所有的支教老师——你后悔吗?他们共同的回答是,不会后悔!因此,“人生中难得的经历,有所体验、有所升华”雷建军如是说。

  主管此项工作的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胡慎信说:“对于支教老师而言,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通过一年的支教,不仅给当地带去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更能让来自长沙的支教老师们更坚定、更热爱、更珍惜自己的生活、职业和岗位。”

  前景:上好学不用去远方

  严莹,来到怀化支教前,已经是长沙市北雅中学的校长。

  今年,根据组织的安排和他自己的申请,他放弃了长沙的舒适环境和已经驾轻就熟的学校管理工作,只身来到了怀化支教,担任了怀化雅礼实验中学这所全新的学校校长。

  新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每天忙忙碌碌。只有每晚8点多,则是他一天中难得的惬意时光。

  他都要通过微信视频,和远在长沙的孩子、妻子通电话,了解他们一天的生活,安排孩子的学习和家里的琐事。

  当记者问及支教一年后,他有什么打算。他坦言,没有过多地想以后的打算,现在他一心只想和他的团队,用一年到三年的时间,传承雅礼的精神和理念,把这所全新的学校办好,让怀化本地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和严莹一样,来自长郡中学的申安和以及他的团队。一年多前,申安和便来到怀化,主持怀化郡永实验学校的工作。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年多来,从项目建设,到内部装修、设备采购,从教师招聘,到招生工作,谈起这些经历的时候,申安和有数不清的故事,但他说困难已经过去了……

  “我们要用长郡的管理、长郡的文化,在怀化教育树立优质教育的标杆,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贡献力量!”申安和站在湖南西部这所现代化的学校中,胸中充满了抱负,也满怀期待。

  2016年,根据省教育厅的安排,长沙市46所优质学校对口结对帮扶怀化47所学校。

  周南实验中学对口帮扶怀化四中东校区。周南实验中学在该校初一年级设立两个“周南实验班”,实现管理与教学资源共享。一次性选派五位优秀教师前往四中东校区分别担任学校管理人员和实验班任课教师。

  长沙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李峰说:“支教、对口支援绝不是一个人在支教,而是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对口,支教老师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长铁一中对口支援黔阳一中,两校的交流涉及学生管理、学校管理和学生干部等多个层面。可喜的是,像长铁一中一样,大部分学校已经将支教工作从一个人的支教,变成了一所学校的全力以赴。

  今天,怀化教育的版图上,有了长郡、雅礼等一大批长沙优质教育资源的拼图,“上好学不用去远方”不再遥不可及……

来源:红网

作者:黄军山

编辑: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15/4044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