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版本的意义:以《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为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7-10-30 17: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一书,包括了宋高宗一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叙述,也记录了金太宗、金熙宗、金海陵王三代的史事,为研究宋、金等朝代历史的基本史籍之一。经过后人的传抄、整理,现有多个版本流传。那么其现存版本情况如何?后人对其又做了哪些删改、修订?因其流传所引起的清人人际关系网络与之有何关系?其版本流传谱系是怎样的?由此而引起的版本的研究对我们研究历史又有何意义?

  10月31日(周二)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西北大学历史学院胡坤副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版本的意义:以《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为例”,为我们讲述《建炎以来系年要录》的现存版本、删改及其所引起的人际关系网络和影响等问题。

  【讲坛信息】

  主题:版本的意义:以《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为例

  时间:2017年10月31日(周二)15:00—17: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二楼会议室

  主讲人:胡坤(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主持人:闫建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简介】

  胡坤,(1980-),男,生于陕西西安的安徽歙县人,历史学博士,现为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政治制度史及文献学。在《中国史研究》《文史》《史学月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古籍整理《建炎以来系年要录》1部,合著2部,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1项、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1项。

  【岳麓书院讲坛简介】

  岳麓书院讲坛秉承岳麓书院“朱张会讲”精神,打造立足湖南、影响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高雅文化品牌,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倾力打造的公益性质国学讲学活动。讲坛举办是为了拉近国学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让更多人感受学者智慧,彰显出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胡坤)报名二维码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0/30/4044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