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赞了!湖南4所高校凭这些入选“双一流”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周丹 编辑:彭佩 2017-09-22 10:5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记者 孙洁 周丹)9月21日上午,大众期待的“双一流”名单终于公布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均名列“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湖南师范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名单。

  “双一流”指的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7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三部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双一流”建设具体分为三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中南大学:解决国家和行业重大问题

中南大学新校区图书馆

  一流学科入选名单: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4个一级学科。

  去年9月28日,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正式成立。经去年第十次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学校决定以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为基础,组建中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

  其主要职能是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制定学校“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重大专项计划的发展战略,协调组织学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平台建设、科学研究、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

  中南大学按照“扶需扶优扶特扶新”的原则,将优先建设10个优势学科,强化和巩固自己的优势,以“有色金属、医药卫生和轨道交通”三大学科群为核心,解决国家和行业重大问题,培育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2020年学校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300位,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立足军事高等教育、军事科技

国防科技大学

  一流学科入选名单: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学科与工程5个一级学科。

  此次,全国共有42所高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95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465个学科入选学科名单。国防科大是唯一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的军队院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防科大紧紧抓住了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战略机遇,牢牢把握“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和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的办学定位,始终立于军事高等教育和军事科技发展前列;牢牢把握“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潮流,适应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的建设方向,始终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需求;牢牢把握“抓好通用专业人才和联合作战保障人才培养,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的办学任务,始终把出人才出成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本世纪中叶,将学校建设成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世界一流高等教育院校,成为致力于国家安全和军队强大的世界一流军校,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一流贡献。

  湖南大学:最具历史文化传承的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

湖南大学

  一流学科入选名单:建设化学、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

  作为源于公元976年创立的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的建设目标是:建成最具历史文化传承的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

  该校大力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重点建设化学、机械工程2个一级学科及土木与环境工程、电气信息、经济与商学3个学科群。同时,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中,该校将实施“岳麓学者计划”,建设期间,预计进入计划的人才群体达到400人以上;将实施“青年骨干教师倍增计划”,建设期间引进骨干教师500人,使专任教师规模达到2200人等。

  此外,该校将实施“品牌课程建设三三工程”。到2020年,形成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和通识课程建设基本标准,精品类课程及国家规划教材数进入全国前20位。

  湖南师范大学:发挥国家重点学科传统优势

湖南师范大学

  一流学科入选名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

  今年6月7日,湖南师大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编制上报了“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建设方案。8月4日,根据专家委员会咨询意见及相关要求,该校明确“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建设以外国语言文学为主建学科,包含中国史、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

  “语言与文化”学科群以语言与人类精神文化及其相互关系为研究对象,以外国语言与文化传播、中国语言与文化传承、中国近代历史文化与社会变革、哲学与中国道德文化建设等研究领域为主攻方向,旨在以历史的眼光、时代的观照、国际的视野推进人文价值的历史传承和时代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选定“语言与文化”学科群作为建设学科,既发挥了英语语言文学、中国近现代史、伦理学等国家重点学科的传统优势,又顺应了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的时代需求。

  “语言与文化”学科群建设方案紧扣了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一流师资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教育国际化等方面作出具体的目标设定、举措设计和进度安排,同时也对学校学科整体建设作出了长期规划和安排。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9/22/40444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