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教育局:用多彩文化滋养有灵魂的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07-13 15: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胡晓春

  “湘中灵秀千秋永,天下英雄一郡多。”湘潭既是湖湘文化的策源地,又是伟人故里,湖湘文化与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湖湘文化的精华对湘潭红色文化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作用与积极的影响。

  湘潭市教育局充分利用文化资源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播撒金色种子,弘扬古色文化,培育绿色心灵,用多彩文化滋养有灵魂的教育,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 在核心价值观沐浴下成长

红色传承教育活动。

向国旗敬礼,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岳塘区万人同唱核心价值观歌,同跳核心价值观舞活动现场。

  湘潭是一块红色沃土,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和罗亦农、彭德怀、黄公略、陈赓、谭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纪念地。据统计,全市与“红”有关的故居、墓地、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有250处之多。湘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利文认为,红色文化,是孕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脉源泉,也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红色文化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资源。湘潭市教育局依托红色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科学、系统的红色文化教育内容体系,将“红色基因”厚植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生动载体。

  “唱红歌、读红书、看红剧、做红事、当红色接班人”的“五红”教育活动在全市开展,“我是主席家乡小主人”“毛主席永远和韶山红领巾在一起”等一系列活动,从小培养青少年“赞英雄、学英雄、做英雄”的意识,在学生心灵中产生了极大的震撼。

  湘潭市将红色文化作为湖湘特色校园文化体系的主要内容,精编了一系列地方特色读本,如德育读本《毛泽东青年时代的故事》《我是主席小同乡》;德育教材《石穿》,引导学生学习彭德怀忠诚爱国的精神;开展题为《湖湘特色校园文化与学生德育教育研究》的课题研究,编撰了《爱我湖湘》校本教材。

  “假如时间可以倒流,我一定不会再和父母吵架……”湘潭市火炬学校六年级学生刘若煊在课堂上哽咽着向全班同学表明心声,诉说着自己的懊悔。课堂上,很多同学和她一样,泪水哗哗往下流,争相举手向父母表白自己的心意。这是发生在湘潭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小学示范课上的一幕。

  从2014年开始,他们在全国率先筹划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他们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了读本《第一粒扣子》,要求各中小学利用主题班会、自习课、周会和思想品德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各学校不同年级老师要定期研究学生思想动态和不良社会现象,制定教学方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围绕读本进行授课;此外,全市还将围绕《第一粒扣子》开展赛课、读书活动、征文比赛、教案评比、微视频创作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粒扣子》被湖南省教育厅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材在全省推荐。

  “平生的约定,我们铭记在心……举国的梦想,傲立世界之林!”今年5月26日,湘潭市岳塘区25所中小学校歌声嘹亮,直冲云霄,原来是区教育局“万人同唱核心价值观歌,万人同跳核心价值观舞”活动正在进行。25所中小学万余名学生伴着曲调、挥舞着小红旗齐声高唱,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歌”——《世纪的约定》在整个岳塘区上空回荡。

  “歌舞这种表现形式能更好的让学生们理解核心价值观。”陈利文介绍,市教育局已将社会主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列入未成年人道德建设课程,并定期举办了“老师你好”征文、演讲比赛、微视频、优秀童谣、“最美学生”评选等教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播撒金色种子 在实践活动感悟知行合一

湘潭市2017年“美德少年”表彰现场 。

湖南省2016未成年人“珍爱生命 快乐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在湘潭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展。

在湘潭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孩子们学习机械制作。

  过去我们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教育者道理讲得多,让青少年做得少,效果不很理想。尽管道理懂得不少,但最终结果可能是只知不行或知行不一。陈利文强调,加强道德教育实践环节是克服目前道德教育薄弱环节,提升实效的重要途径。

  以丰富的活动带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不仅是湘潭走出的一条特色之路,还为湘潭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铸造了“先进典型”“文化传承”“‘中国梦’系列活动”3块“金字招牌”。

  近两年,湘潭市有9名学生获评全国孝心少年、美德少年,最美中学生(中职生)。通过媒体向学校及社会宣传这些先进典型的美德故事,在学生中营造了学模范、争先进的好氛围。

  2015年至今,湘潭市已评选表彰了40位“美德少年”,也涌现了“全国孝心少年”杨沛锦、“全国美德少年”朱妍珍等一批优秀的学生代表。她希望广大青少年儿童能弘扬传统,让湘潭涌现出更多“美德少年”,让优秀事迹得到更多的传扬。

  “读书是一种陪伴,是一种选择。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拥有多少财富,多大的房子,而是拥有深厚的学识和崇高的思想道德。”陈利文介绍,为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引导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湘潭市自2015年起,连续3年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开展“书香校园•莲城读书季”活动,致力将全城阅读氛围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湘潭市教育局通过开展“传承英烈精神,立志报效祖国”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唱响铭记历史、追思英烈的文明主旋律;主办“童心向党”歌咏比赛、“铭记伟人遗志 为红领巾添彩”“我和国旗有个约会”等系列活动,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植于学生心中。

  要让高尚的道德引领生活,首先就要让道德回到现实生活。因此,湘潭市教育局把实践基地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

  在湘潭,有一所别样的学校,她并没有“自己”的学生,她的学生都是从湘潭市区的初中“借”来的,是流动的,教师叫教官、师傅,去那里上学,不要背书包。

  但她却真是一所学校,一所湘潭市中小学生都向往的学校,到过那里上过学的孩子都说:“这里上学真好玩!”除有教室、展览室、操场之外,还有3D智慧教室,“修身养性”的陶艺馆和茶艺馆,更有很多学校没有的禁毒馆、雷锋馆、消防馆、地震馆、人防馆、国防馆、两型馆、交通馆……她便是位于湘潭市岳塘经济开发区的湘潭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是湖南省内首家建设完毕并顺利启动的基地。

  实践基地秉承“培育核心素养,奠基未来人生”核心理念,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参加实践活动的同学们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都是长大后头一次脱离父母的怀抱独立生活。五天四晚的营地生活,洗衣服、刷鞋、叠被、整床、洗碗都是自己干,他们都得到了历练。

  弘扬古色文化 在传统熏陶中培道德沃土

湘潭市2017“我的中国梦”青春诗词大赛颁奖典礼。

2017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施德育项目,承传统文化,扬中华美德,培育“有根”的健康人。陈利文说,“根”是民族精神,是文化底蕴,是传统美德。用教育串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珠文化,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持续濡染。

  “书生意气满胸腔,携理想,赴远方,艰苦卓绝,男儿当自强。少年青春在路上,抚风云,踏凌霄。”湘机中学杜牧熹的《江城子•少年中国》,既继承了苏轼原著《江城子•密州出猎》的豪迈气概,也写出了当代青年的壮志豪情,目前,这篇词作在湘潭市“我的中国梦”青春诗词创作大赛中学组中夺得第一。

  传统文化教育赢得中小学生的欢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湘潭市教育局推出的“我的中国梦”青春诗词创作大赛,自2017年5月1日正式开赛以来,活动网页访问量高达近200万人次。青春诗词创作大赛中学组参赛作品共有1816篇,页面访问量达1368346次,投票人次为498347;小学组参赛作品共有200篇,页面访问量达559588次,投票人次为222858。

  陈利文介绍,大赛投稿作品要求以“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中国梦是民族的梦想,也是国家的梦想,是千千万万个梦想的集合,通过诗词创作,希望能引导学生们爱祖国,爱家乡、爱家人;此外,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写诗的方式代替传统说教,由未成年人发挥想象力,描述出心中的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传递“正能量”。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传承发展。湘潭市选定了12家戏曲特色学校作为戏曲教育与传承的试点学校。

  这些进校园演出的戏曲,主要以湘潭特色花鼓戏为主,结合湘潭皮影戏,组织专家、艺人精心创作,以戏曲“串串烧”的形式,打磨出了3台不同内容和形式组合的戏曲表演,涵盖传统花鼓戏、湘剧唱段以及川剧变脸、黄梅戏、豫剧、皮影表演等门类。内容上既有传统折子,如《刘海砍樵》《宝莲灯》等,也有“蒙学新编”这种形式的戏曲,如《新农村新事多》《刘大娘笑呵呵》等现代改编曲目。

  在快乐中接受,在兴趣中传承。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力“非遗”传承,湘潭在全省率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这一场场的传统文化展演连日来就在湘潭数十所学校接踵推出。

  在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中,湘潭市教育局大胆创新灵活高效的教学模式,努力探索易学易懂的授课方法,根据美育与智育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提高艺术素养与培养道德品质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因事制宜,让青少年更容易接受传统文化。

  “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皮影制作、花鼓戏、虾舞、火龙、巫家拳、油纸伞……这些传统文化在湘潭薪火相传,上演了一场传承传统文化的盛宴。

  培育绿色心灵 在心理教育中护青春健康

湘潭市校外心理辅导站老师给学生上团队心理辅导课

  有一种花只开一次,一旦逝去就无法追回,那就是生命之花。生命教育,是德育永恒的主题。为全方位关爱学生生命安全,增强学生生命意识,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和健全人格,提高学生承受困难和面对挫折的毅力,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幸福成长。去年年底,湖南省2016未成年人“珍爱生命· 快乐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在湘潭市举行。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湖南省湘潭市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专业教师,来到湘乡市梅桥镇梅桥小学,为10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心理讲座,并根据不同的学龄特点,分别为近10名学生提供了心理疏导。

  在湘潭,近80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涌向城市,他们留守在家的孩子成为城乡二元结构中的一群“制度性孤儿”。据调查统计,湘潭市有农村留守儿童72722名,其中湘潭县有农村留守儿童47920人,占总数的65.89%;湘乡市有农村留守儿童21162人,占29.09%。

  多年来,湘潭市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了较完备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关爱服务,让留守的天空不再孤独。

  2000年以来,湘潭市先后制订了3个《湘潭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五年规划》和《湘潭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规章制度》。湘潭市教育局每年列出专项经费20万元作为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2016年市财政投入320万元,用于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

  从最早利用各校医务室办起“流动心理辅导站”,到2004年各校开始组建专业的心理辅导室。目前,湘潭市已有6个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512个心理辅导室,95%以上的学校都有心理辅导室,心理健康课在中小学全面开设。

  湘潭市心理辅导室的建设从只有简单的房子和椅子,到规范的心理健康档案、完善的心理测量软件、沙盘游戏、宣泄和感统训练等专业设备的添置,湘潭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用心温暖心的场所。

  同时,湘潭市配备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将专职教师纳入专项编制。完全中学和职校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人,各初级中学和小学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形成专、兼职的稳定的教师队伍。目前,湘潭市有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3483名。

  湘潭还将专业培训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自2001年湖南省组织第一届心理健康教育赛课以来,湘潭市培养了彭秋艳、蔡坤秀、周晨等第一批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成立了以云龙中学蔡子辉等老师为代表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此后,湘潭市将湘潭电大作为培训基地,先后培训中小学教师3000多人,今年又分三批对全市的500多名农村教师进行了沙盘游戏、团体心理辅导等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在此基础上,湘潭市制定了农村留守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和模式。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湘潭市在辖区内49所农村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成立了家长互助组织,为几千名留守儿童寻找了代理家长,各乡镇都建立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站等,有效地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目前,湘潭市有两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湘潭教育部门持之以恒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多彩文化高度融合,滋养教育;让学校发展内涵深刻;让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使学校真正成为师生向往的“乐园”、创新的“窗口”,终身忘不了的“摇篮”!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7/13/4044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