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阅读者赢高考” 著书被央视推荐的长沙妹子考上一本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7-06-26 17: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高1406班的学生彭丹妮。

《共读,我们的亲子时光》新书首发式现场。

  红网长沙6月26日讯(实习生 孙洁 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6月24日,高考放榜,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高1406班学生彭丹妮的高考成绩超过一本线。此前,她和妈妈合著的《共读,我们的亲子时光》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央视二套《第一时间》用5分钟的时间对这本书做了好书推荐,并被评为2016年度长沙人最喜欢的10本书之一。“爱阅读者赢高考”,在彭丹妮身上得到了验证。

  从小立志做中国的J·k·罗琳

  彭丹妮出生在一个书香洋溢、温暖包容的家庭,从小耳濡目染,对经典名著非常感兴趣。《红楼梦》《骆驼祥子》《百年孤独》《哈利波特》……中小学时,她就已经阅读过200多部的经典名著。对于文学阅读和写作的热爱,以及爸爸在出版社工作、妈妈在新华书店工作,使得她有很多机会与知名作家交往,与曹文轩、秦文君、沈石溪、冰波、杨红樱、郑渊洁和严歌苓等当下知名作家都有过面对面的交流。 “我在9岁时,就立志做中国的J·k·罗琳。”彭丹妮表示,读名著,和名家交流,从中受益匪浅。

  上了高中,利用长郡梅溪湖中学馆藏丰富的图书馆资源和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彭丹妮开辟出了更广阔的天地。在学校和老师们的积极引导下,高中阶段的彭丹妮阅读广度和思想深度得到进一步飞跃。语文老师王庆鼓励学生们每周至少写一篇读书练笔,并进行每周点评。彭丹妮往往超额完成,读书笔记中内容的丰富、思想的光芒和灵动的才思让老师和同学称赞不已。

  阅读是弓,写作是箭,长期的阅读实践让彭丹妮写作能力更加优秀,作文经常被选为范文在班上展示,有四篇习作在《中学生百科》杂志、《十几岁》杂志和《新华书目报》上发表。此外,彭丹妮还曾荣获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二等奖,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三等奖、麓山少年榜首届写作之星创文大赛二等奖等。

  《共读,我们的亲子时光》不到四个月发行上万

  《共读,我们的亲子时光》一共18万字,其中收录彭丹妮的作品10万余字。2016年12月17日,该书在长沙市举行了首发式。2017年1月12日,该书又在北京国际展览馆举行新书赏读会。图书出版后,深受全国各地观众的喜爱,并受到唐浩明、王跃文和汤素兰等著名作家的一致好评和推荐。特别是长沙市的一些中小学校把这本书作为寒假作业,向家长和学生推荐,彭丹妮因此收获了大量粉丝。该书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重印,发行16000册。对此央视、《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以及新浪网、凤凰网、人民网、红网等几十家媒体做了报道,《都市一时间》《湖南教育电视台》《百道网》《今日女报》等媒体做了专题报道。

  长郡梅溪湖中学刘欣校长对这本书这样评价:纵观全书,它既是彭丹妮的阅读史,也是她的生命的成长史。“腹有诗书气自华”,班主任郭孟君老师说,彭丹妮喜欢倾听,没有小女生的娇气,十分大气和淡定,大家都很喜欢她,甚至隔壁班的老师都喜欢叫她当助手。“正是因为有了古今中外优秀书籍的陪伴滋养,彭丹妮的生命更显丰富和优雅。”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26/4044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