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春诗词大会高手云集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06-07 18: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7日讯(实习生 孙洁 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在全民中引发了“诗词热”,而“青春诗词大会”也化为一股清泉,在潇湘大地流淌,滋润了所有人的心田。

  青春诗词大会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岳麓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文明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浙江医药来益叶黄素、湖南学成国际教育协办。自创办时就迅速席卷了湖南各中小学,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小才子”“小才女”。

  近日,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对遴选出小选手进行训练,记者来到校园内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5年级4班的马可扬同学和吴雨伦同学正在互考背诵古诗,为青春诗词大会做准备。这两个小朋友可来头不小,他们是前不久芙蓉区2017年中小学生诗词大赛总决赛的特等奖冠军,被问到即将代表学校出战心情如何时,他们回答道“非常骄傲和自豪!”

  “六岁开始积累诗词,现在已有超过300首诗词储备量。”五年级(2)班彭奎皓小朋友,也是这次青春诗词大赛重量级选手之一。“我最爱的诗人是苏轼,尤其喜欢他的《水调歌头》。”彭奎皓说,自己除了平时在学校被老师带着培训,晚上在家也会线上答题。答题这半个月,碰到一些有一些难度的题目,但是经过反复练习,现在基本都掌握了。“我觉得诗词是博大精深的,尽管我现在还小,但也要重视和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彭奎皓说。

  在彭奎皓身边的另一位小男生,也是大有来头,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芙蓉诗王”皮家齐。在芙蓉区2017年中小学生诗词大赛总决赛上,围绕着“江”字令,五年级的皮家齐一口气念出了近30首诗句,让大家叹为观止。父母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皮家齐从小耳濡目染,对诗词有着强烈的情感。“这次虽然没有代表学校出站青春诗词大会,但是我一直在线上答题。”皮家齐小朋友告诉记者,自己对大部分题目都是得心应手,觉得自己平时所积累的都派上了用场。“希望我的好朋友们都能加油,为自己和学校取得荣誉。”

  “为了促进孩子的积累,每天放学要求孩子在家进行15分钟名篇诵读,并不断巩固已背诗词。”五年级二班罗友荣老师说,为培养孩子们对诗词的兴趣,会举行诗词诵读,把诗词编成剧本演一演,诗中飞花玩一玩。“一般我校孩子进入五年级至少积累二百多首。青春诗词大会,我校绝大部分孩子都很有兴趣参加,老师们也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孩子们能取得好成绩。”罗老师说。

  青春诗词大会线下比赛的启动仪式将于6月11日在岳麓书院隆重开启。作为青春诗词大会的学术指导单位,岳麓书院为怀揣理想的高中生,打开了风光无限的梦想之窗:参与青春诗词大会线下擂台赛的高中在校生,如果进入青春诗词大会决赛(线上答题比赛的每周前三名,或者是线下区域赛中的前三甲),即可免费参与岳麓书院名家主讲的“国学夏令营”活动,名额为20人。优胜高中选手将受邀在今年暑期,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内入读“国学夏令营”,感麓山之灵气风雅。未来在岳麓书院的自主招生考试中,这部分优秀学子将获得优先入围资格。

  【如何参加线上答题?】

  红网时刻客户端面向成年网友以及长沙市中小学生开展“诗词大会”线上知识竞赛。挑战者们可手机下载“时刻”客户端(二维码附后),点击上方“头条”“长沙”频道或左下角活动浮标,在“诗词大会”栏目进行手机答题。

  【怎样参加线下比赛?】

  1、个人通过线上答题,获得每周排行榜前三甲,将获得直接参与线下比赛的决赛资格。 2、中小学生选手向学校报名,学校负责人根据实力遴选本校参赛选手,每校推选1-3人,请学校以邮件形式,将推荐参赛人选发送至各区组委会邮箱。

d.jpg

对接人名单。

扫码进入“青春诗词大会”题库

诗词大会参赛平台“时刻”客户端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6/07/4044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