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幼幼小学:师生关系“情同母子” 沉淀百年“爱的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胡敏 编辑:苏小莉 2017-03-20 13: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环境优、质量高、特色强的好学校。它们虽然像珍珠一样迷人,但因为散落,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好校长。他们如树叶一样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红网、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系列专栏,为您串起散落的明珠,为您重拾被遗忘的美好,一起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天为您推出《天心区幼幼小学:师生关系“情同母子” 沉淀百年“爱的教育”》。

幼幼学校

幼幼小学校长胡映

  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胡敏

  采星城灵韵,集古都芳华。幼幼学校坐落在长沙市天心阁、白沙井之间的城南一条古巷之中,古巷虽窄,但底蕴深厚,人文淳朴,人们心与心的距离毫无阻隔。

  每日清晨,一个个“蓝色迷彩校服”便在小巷里热闹攒动起来,“嗲嗲,早啊,娭毑,早啊。”他们与晨练的老人相遇,总会礼貌送上甜甜的问候,因为社区里的这些“嗲嗲”“娭毑”们早已是他们的老朋友啦,幼幼小学是孩子们启蒙“爱”的地方,而社区则是孩子们践行“爱”的基地,幼幼小学的教育实施,绝不仅仅局限在学校围墙内的13545.77平方米中。

  幼幼小学是长沙著名的百年老校。辛亥革命前后,长沙现代教育发轫,在致力于教育救国的人群中,留学日本的蒋葆仁女士于1910年与其妹蒋泰素献私财,腾地宅,创办幼幼小学。百年发展的历史中,学校三迁校址,四易校名,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办校初衷却从未改变。

  百年校史 爱的教育代代相传

美术创意活动。

  “校长妈妈,我早上在学校食堂没吃饱。”“快过来告诉我没吃饱的原因,不好吃还是不够吃?”“校长妈妈,我这几天不开心。”“走,去温馨小屋坐坐,说说你为什么不开心。”在幼幼小学里,校长胡映从来不是一个严肃的角色,她是一位贴心的朋友、更是一位慈爱的母亲。平日里她和孩子们聊得最多的不是学习,而是孩子们的衣食饱暖、身心健康。

  “幼幼学校‘爱的教育’和我的教育理念是非常契合的,在幼幼小学的教师身上,我找到了自己的教育目标。”2013年,胡映调入该校任校长一职,学校老师们循循善诱、谆谆教导、尽职尽责的执教精神着实将她打动。

  覃老师是幼幼小学家长调查中,点赞票数最高的一个好老师,她是寄宿生班的班主任,上课、课间休息、午饭午休、甚至放学后……她时时刻刻都陪在孩子身边,将慈母般的爱倾注于孩子们身上,细致惊人,尽职尽责。“经常看到覃老师带着因贪玩错过食堂晚饭的孩子出去吃饭,没有质问、也没有斥责,就是暖暖的大手拉着小手,带孩子去附近馆子补上一顿饭。”胡映介绍。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快乐运动。

  小慧是寄宿班刘老师班上的一名学生,刚转来学校的时候很孤僻,热情的同学争先跟她打招呼,她却只是默默地点点头。刘老师从陪伴做起,一起做作业、一起吃饭、一起课间游戏……用爱一点一点地将她的心房打开。刘老师鼓励班上的同学更热情一点,多多与新同学交流玩耍,慢慢地小慧融入到了幼幼小学这个大家庭中。“去年运动会上,小慧的呐喊助威声是最大的,还主动去安抚比赛落后的同学。”胡映笑着回忆道。

  幼幼小学“爱的教育”的氛围为何这么浓厚?胡映感慨:“百年爱的教育,是代代相传的,是用一颗充满爱的心,感化另一颗心。”

  每年校庆都是一场隆重的爱的传承盛会。退休老教师、毕业老校友带着自己的“爱的故事”回归老学校,给在校的孩子们上一堂意义深远的教育课。

  在以“爱运动”为主题的幼幼小学第106周年校庆上,老校友王湘衡爷爷为孩子们讲述当年在幼幼小学操场上的小故事:“那时候,我们没有塑胶运动场,也没有运动器材,每天就和同学一起跑啊跳啊,在操场上你追我赶。有时候,我们也会自制一些铁环、陀螺等小玩意,为生活添些色彩、添些乐趣。”学校将准备好的铁环、陀螺分发给孩子们,让老校友和家长们教孩子们一起玩。“大孩子”重拾儿时“旧爱”,玩得不亦乐乎;小孩子们被热闹的运动场景深深感染,也纷纷积极参与其中,体会运动的快乐。

  “独臂将军”叶选宁是幼幼学校的老校友之一,自小热爱书法,31岁时,因一场意外不幸被机器轧断右臂,但他并没有就此而放弃书写,用左手握住毛笔,开始锻炼用左手写字,将学识、才气、功力和独特的生命体验不着痕迹地揉合,形成了一种大气象、大气韵的书法格局。在以“爱生活”为主题的幼幼小学第105周年校庆上,胡映校长为同学们讲诉了叶选宁老校友不向命运低头,积极生活的故事。并将叶选宁送给学校的书法作品拿出来跟孩子们一同欣赏,感受其强韧的生命精神。

动感十足的课间足球操

  20年公益 老叟稚子情同一家

  进社区送爱心,是幼幼小学坚持了20年的公益活动。做事贵在坚持,20年间,幼幼小学的孩子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对社区孤寡老人的关爱却从未停止过。在节假日或是中国传统节日的时候,孩子们经常结伴去社区孤寡老人家,撸起袖子为爷爷奶奶们打扫卫生,然后为他们来上几段童趣盎然的才艺表演,逗老人家开心。

  吴家坪社区有一位名叫刘玉梅的92岁的孤寡老人,孤身居住垃圾站旁一间狭小的房屋中。每逢过节,幼幼小学的孩子都会带上同学们集体捐助的慰问物资和慰问金来到刘奶奶家,陪她过一个热热闹闹的节日。

  “都是些好孩子,过节都会来看我,有时候放假也会来,都是我的乖孙子乖孙女。”每每谈起幼幼小学的孩子,刘奶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孩子们赞赏有加。刘奶奶是幼幼小学帮扶最久,探望最频繁的一位老人,就连她附近居民也被幼幼小学的学子20年不间断的公益行为深深感动,看到身着蓝色迷彩校服的孩子们的身影,都热情地向孩子们打招呼。

  “手拉手,心连心,共享阳光,快乐成长。”幼幼小学大型城乡帮扶活动从2007年开始实施,先后跟湘西保靖县葫芦镇中心完小、浏阳关口镇丁家小学、慈利县宜冲桥乡九年制学校结为帮扶伙伴。“每次发起募捐,孩子们都特别积极,把自己平时节省的零花钱毫不吝啬地往募捐箱里塞。”胡映介绍道。每年,学校的师生代表都会为帮扶的贫困学校送去书籍、学习用品和全校筹集的助学善款。

  在学校浓浓爱意氛围的潜移默化中,在一次次“爱的教育”活动洗礼下,仁爱情怀在幼幼学子的心中深深扎根。为重病的同学捐款、帮残疾的同学上学、照顾低年级学生生活……助人行动如春雨般滋润学子的心田。“幼幼小学没有一个孩子是孤单无助的,因为我们心中有爱,身边也有爱。”胡映感慨道。

  【红贝网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五(2)班侯振宇:胡校长,你好!我们学校的校徽今年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校徽有什么含义吗?

  胡映:我们学校的校徽今年进行了修改与完善,但含义并没有改变。校徽造型为一片“Y”字造型的新芽,又像一只振翅欲飞的鸽子。“Y”为幼幼小学名称的首字母,象征幼幼学子像一株株破土而出的新芽,又象征幼幼学子将来像鸽子一样展翅翱翔蓝天。修改后的校徽将幼幼小学的创始时间“1910”和书法家史穆题写的校名嵌入其中,告诉大家幼幼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校徽周边用绿色的枝条环绕,使校徽更具整体性,视觉效果更佳。

  四(1)班宋雅荷:我们学校求知楼前的八个大字跟学校的办学有什么关系呢?

  胡映:“仁爱、诚信”是我们学校的校训,就是告诉我们老师和同学们,要遵循创办人蒋葆仁女士所倡导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思想,做一个“仁爱、诚信”的人。“乐学、创新”是我们学校的学风,就是告诉我们同学要以学习为乐,以创新为趣。

  四(2)班王奡蕊:您觉得我们学校的学生实践了“仁爱、诚信”的校训吗?

  胡映:我们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在“仁爱、诚信”的思想引领下成长,并能自觉落实到行动上的。像五(2)班的侯振宇等同学每天搀扶他们班行动不便的小中同学上卫生间;六(1)班同学,长年到吴家坪社区的孤寡老人刘奶奶家开展送温暖活动;全校同学先后为五(3)班患病症的小瑞同学、六(2)班需做接骨手术孤儿小玉等贫困学生捐款;每天都有同学将拾到的衣物、钱币交到失物招领处,这些就是我们用行动做出的最好回答。当然,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的同学也会出现以自我为中心或因担心受批评而推卸责任的情况,但是,多数同学优良作风的影响下,这些同学也会慢慢接受学校所倡导的价值观,努力克服身上的毛病的。

  六(2)班舒青恬:我们最喜欢坐在我们学校的阅览室里自由地阅读课外书籍了。这两年,又有许多优秀的儿童书籍出版了,学校的阅览室里会不会再更新一部分书呢?

  胡映:我最喜欢爱阅读的孩子了。阅读让我们的心灵获得滋养。你们希望阅读到新鲜的作品的愿望完全可以满足。学校明年的图书采购计划已经拟好,到时候先在全校同学中征集书目,然后进行筛选、采购。你们的这个愿望很快就会实现的。

  四(3)班汪雨露:我们特别喜欢参加学校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像科技节活动、“秀”出我的风采、班级创意秀、校园足球联赛等等。不知道明年我们学校还会有哪些活动呢?

  胡映:你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孩子。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都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促进身心健康成长的。明年,我们的活动还有很多,有的是跟传统节日相关的,有的是跟我们的学科竞赛相关的,有的是跟我们的艺体科技相关的。最近的活动,就是我们的迎新年活动了。你们有什么好的点子,也可以跟学校反映上来,我们一定尽力满足大家的要求。

  六(1)班夏弘泰:我想问问您,您对学校的办学满意吗?为什么?

  胡映:在我们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年,学校建设、教育活动都在发展进步,成绩卓著。但是,作为一名校长,我永远不会对自己的工作满意。只有抱着不断追求、不断创新的心态,我们才会让我们的教育做得更精彩,才会让我们的学生成长得更健康、更快乐。

  【童·话: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孩子们在红贝网(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主办的全国首家实名制师生互动作文网)上发表感言。

幼幼小学新版校徽

  幼幼学校 五年级 周妍:五年前懵懵懂懂的我松开妈妈的大手,走进幼幼学校的大门。摔倒了总有人牵起我脏兮兮的小手。上课时是老师们一个个鼓励,肯定的眼神让我举起自信的小手.....我喜欢上了幼幼这个大家庭。你们一定好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大家庭?下面我来说说吧!天心区幼幼学校历史悠久,取名沿于古训“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坐落在古城天心阁、白沙古井与劳动广场之间。秉承霍氏教学理念,“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以“仁爱,诚信,乐学,创新”为教学宗旨,时刻围绕“爱”这一主题进行教学。

  幼幼学校 五年级 胡顺怡:我们的胡校长脸上带着灿烂的微笑,总是彬彬有礼;有时又特别严肃。当学生乱丢垃圾的时候,胡校长就会说:“礼文化学校是什么样子呢?礼文化就是里里外外都有文化,礼文化不能只表现在校内,在校外也一样。”

  幼幼学校 五年级 刘思奇:胡校长非常关心我们。班上有个男孩子得了重病,需要很多很多钱来救治,可是他家里又很困难。胡校长得知这个情况,立即组织全校师生为他捐款。冒着毛毛细雨,胡校长带领我们来到他的病床前,她亲切地询问病情,一遍又一遍地鼓励他要坚强勇敢,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同学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就是我美丽的校园,亲切的校长。(以上内容摘自红贝网。)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胡敏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3/20/40453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