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刚过一本线也有望上清华 多所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苏小莉 2017-03-17 10:1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昨日,除了此前率先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的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外,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也陆续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

  特别优秀的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根据该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今年将计划从“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3类优秀高中毕业生中选拔人才。其中,“研究创作类”是指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突出才能类”是指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学科奥赛类”是指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在招生专业方面,今年该校共设置了48个专业方向参与自主招生,其中不乏顶尖专业,如建筑学(含城乡规划)、土木工程、钱学森力学班等。文科包括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等。

  在录取优惠方面,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20/30/40/50/6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除了降至一本线录取的学生外,其他获得认定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即日起至3月31日,凡是在“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具有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网上报名。申报时,考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专业类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与本人特长相关的2个专业。

  与其他院校不同,清华将进行初试和复试两轮测试,初试时间定为6月10日左右,6月16日和17日进行复试。

  北师大、华东师大、武大

  有创新潜质的学生受欢迎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的招生类型主要分为两类,即引领计划和攀登计划。其中,引领计划主要遴选热爱教育事业、对推动教育改革有浓厚兴趣和特长基础的优秀学生。计划招生30人。攀登计划择优选拔对天文学或哲学、日语、俄语专业领域具有浓郁兴趣、特长基础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招生计划为:日语25人、俄语15人、哲学27人、天文学27人。今起至3月27日,考生可登录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

  同为师范类高校的华东师范大学,今年继续在“创新人才计划”自主招生。该校共设置了29个招生专业,招生总人数为173人,考生可选择填报其中一个类别的4-6个专业。其中,文科类包括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历史学等16个专业;理科类包括数学类、电子信息类等13个专业。即日起至3月31日,考生可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进行报名。笔试面试时间为6月10日至11日。

  作为中南地区的“985”学府,武汉大学今年将在文学、历史、哲学、国学、思想政治、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等10个领域选拔具有鲜明学科特长和一定创新潜质的学生,计划招生总人数为360人。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3月17日10时至3月27日16时,可登录“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考核时间为6月11日全天。根据该校公布的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学生录取分数要求,湖南地区获得该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学生,文科类投档分数要高于湖南省一本线56分,理工类要高于一本线88分。

  建议

  学生申报时要综合考虑

  雅礼中学教科室主任王唯之介绍,自主招生并不是只招尖子生,考生如果成绩不是很拔尖,但属于“偏才、怪才”,也是可以参加自主招生的。面对90所(面向湖南考生78所)自主招生试点院校,考生如何正确选择学校呢?王唯之建议,在报考学校时要知己知彼,要了解所报高校的办学实力和专业设置情况,选择那些自己心仪的学校和感兴趣的专业,如果高校喜欢,但自招的专业中没有令自己满意的,则要慎重填报。

  另外,可本着“跳一跳,摘得到”的原则来选学校,即要参照高校的优惠条件来确定个人志愿,比如说,如果某理科考生获得了湖南某大学自主招生降30分的优惠,但该校理科抛档线是603分,考生高考分只有570分,那么这个自招的优惠分就用不上了。

  如果考生想多填报几所学校增加录取机会,那么,“选择的学校最好不要超过4所,而且最好在同城或是相邻城市,因为高考后的自招考试大多集中在6月10日至12日,如果参考的学校距离太远,可能会赶不上考试时间,况且长途奔波会影响发挥。”王唯之建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