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学校将思政实践课搬来高铁站 师生齐做专题研修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晓琳 编辑:苏小莉 2017-02-21 20: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自助取票机附近为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

在候车大厅进行问卷调查

在咨询台提供服务

  红网长沙2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张晓琳)“请问去哪里取票?”“请问乘地铁往哪边走?”“请问乘坐磁悬浮在哪个方向?”2月21日,正值春运的最后一天,长沙高铁南站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十分忙碌,他们正耐心解答乘客们的种种疑问。他们是来自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这不仅是一次志愿服务,也是该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专题研修实践。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一行30余人的师生团队,积极参加到“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2017湖南省“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活动中来。共分为四个小分队,分别开展行动困难人员帮扶、重要通道秩序维护、安全知识宣讲以及高铁志愿服务调研等活动。他们在自助取票机附近为需要的乘客提供指导,在咨询台提供信息服务,在各处捡拾垃圾,在候车大厅发放调查问卷……种种服务为来往的乘客提供了贴心和便利。这已是该校师生连续多年参加此类活动。

  在候车大厅,教师李秀娟带领学生进行卫生清洁之余,还就“如何更有效率地提高志愿者的工作”进行有关高铁志愿者的问卷调查。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根据调研反馈信息献计献策,为学校志愿者培训提供有效信息。李秀娟说:“我们发现,其实候车大厅里同样需要咨询和服务,在今后的培训和实践中,我们也会着重加强这方面的内容。”

  “有的请我们帮忙看行李,有的是问饮水处或者卫生间在哪里,还有的是咨询进站口的方位,”来自艺术学院的大一学生刘辉说,“做志愿服务的同时感受到了被需要的重要,很开心能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虽然在做问卷调查的时候也会有挫折,但这也是一种在校园之外的锻炼吧,也是我们活动意义所在。”

  “上岗之前我们都接受了相关培训,熟读了服务指南,自己也把高铁站各处走了一遍。争取做到服务到家!”教师许倪倪说。她和同事吴舞英的志愿服务岗位在高铁站东广场,还有部分同学在各个通道口进行疏导和交通指引,这里是前往磁悬浮站的必经之所,很多来往乘客并不熟悉,咨询量很大。“虽然今天天冷降温了,但我们都做好了十足准备,站好这班岗。”软件学院大一学生甘子粤说。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平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开展“志愿服务”“职业道德”“红色文化教育”“廉政文化”四个专题研修实践,既贴近高职学生实际也凸显学校特色。“志愿服务”是由学校思政部、团委联合开展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项目,旨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引导学生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活动育人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张晓琳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02/21/4033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