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清华:关注边缘的“象牙塔导演”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2016-11-28 13: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497920081180749477

2015年7月编导班部分学生和老兵合影,杨清华老师为右四

  “我在大学教编导,我最希望的,就是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一群有态度、有担当、有温度的新一代编导。”

  一场“戈壁沙漠”的记录行走

  这次采访杨清华老师,他正在和媒体圈朋友策划一场“漂流书”行动,他们计划发动身边人将自己不再阅读的书集中捐赠,此次捐赠对象是吐鲁番葡萄沟中心小学,为何选择这所远在天山之南的小学,还得从他2013年的一次专题片拍摄经历说起。

  杨清华老师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传媒系编导专业教师,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史博士,在业余时间常参与纪录片、专题片创作。2013年6月,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湖南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和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摄制大型系列专题片《情系天山》,当时邀请杨清华老师担任该片导演,时间紧,任务重,报酬也不多,杨清华老师一听是援疆题材很感兴趣,经过前期调研准备后,带领摄制团队远赴吐鲁番,对湖南省对口援疆工作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采访拍摄,他们穿行于戈壁沙漠,白天晚上连轴转,寻找典型、实地采访、外景拍摄,力求精益求精。在他身上,团队成员看到了作为新闻工作者所具备的敬业精神、强烈的责任意识、优秀的专业素养。2013年12月下旬,纪念湖南援疆15周年八集电视系列专题片《情系天山》在湖南教育台、新疆教育电视台、吐鲁番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节目播出后,援疆干部、老师和专业技术人员大受鼓舞,也让吐鲁番的各族群众对湖南援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当年该部作品荣获湖南省新闻奖。

  这部作品的第一个镜头便是葡萄沟中心小学的一位男生买君兰江演唱《新疆山水美》,杨清华老师回忆道:“那里的孩子很有艺术天赋,能歌善舞,当时去小学拍摄时,孩子们一下全围到镜头前来,一双双清澈见底的眼睛,各种好奇,眼神里那种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我现在还无法忘记。”每次无意间的记忆波澜,让杨清华老师燃起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的冲动,于是有了最近的“漂流书”行动。

  一场“上山下乡”的专业采风

  “我们是民政学院的编导专业,我们的专业发展应该有民政特色,民政一直强调关注最可爱的人、最可敬的人、最可怜的人等等,这些人群大多是边缘群体,我们平时做纪录片、专题片就应该关注他们的生活,引发社会一些思考,我想这应该是我们编导专业的师生们努力的方向。”杨清华老师与记者如是说。

  杨清华老师时常和编导班的学生们强调,社会责任意识是新一代编导应有的情怀。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下学期编导班的综合实训,杨清华老师和肖雯雯老师带领编导班37名学生前往娄底寻找老兵,拍摄老兵的现状,讲述老兵的故事。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极有意义的纪实行动。然而,学生们大多第一次接触老兵,老兵们大多年岁已高,再加上地方方言交流障碍,对老兵的故事挖掘工作任务繁重且复杂,杨清华老师身体力行,积极联系关爱抗战老兵娄底志愿者易小君,和她带着学生进山区,走山路,寻找并记录了卜南文、姚书太、黄坤信等6名老兵的感人故事,师生们的行动不仅感动了同行的志愿者,也感动了老兵及家属,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有时候,我们培养学生过于功利,过于浮躁,结果有时候不能代表一切。比如那次的实训,他们不是去拍商业广告、微电影,而是去关注山里的老兵,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感动了、流泪了,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反省了,我想这就是他们一辈子的财富。”杨清华老师在民政学院传媒系已工作七年,在他指导学生获奖的公益广告、微电影、纪录片中多涉及失独老人、智障儿童、流浪者等边缘人群,他一直提倡学生创作能在保证技术品质的基础上多点温度,多点情怀。在课堂上、在专业实训上他力求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让学生们去发现生活,去发现那些被忽略的人、思考被忽略的社会问题。

  “我们关注边缘,更多的是期待关注与改变。”这是杨清华老师的希望,当然也同样是我们媒体工作者的希冀。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1/28/4033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