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学生奇思妙想搭纸桥 24余克纸承重2.6千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龚树梁 编辑:苏小莉 2016-10-24 09:2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一届长沙市“奇思妙想”纸质结构模型承重设计普及竞赛决赛今天举行。

  小选手正在紧张地加砝码。

  红网长沙10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通讯员 龚树梁)由几张薄纸做成的“桥梁”能经得起多少重量的“碾压”呢?10月22日,第十一届长沙市“奇思妙想”纸质结构模型承重设计普及竞赛决赛在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举行,272名优秀选手自己设计并动手制作出纸质桥梁模型,普通白纸经过他们的改造之后,成为了能承受砝码重量的“桥梁”。今天比赛的最好成绩为桥梁模型24.4克承重2.6千克砝码。

  从今年五月到十月,长沙各区、县(市)相继举办了初赛,全市90%的学校都参与了此项竞赛活动,参与学生超过30万人,比赛参与面广、选手积极性高,真正达到了普及的效果。272位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参加了决赛,根据场地情况他们分为10组进行比赛,并且有20位优秀科技工作者担任裁判。

  比赛分为现场制作和测试两个环节。参赛选手可用的材料包括20张A4纸和一卷双面胶,他们用这些简单的材料和工具展现创意的力量。在两个小时内进行纸质桥梁模型的设计与现场制作。在制作过程中,既比创意设计又要比动手技巧,既富有创意又具有挑战性。

  来自长沙县春华镇洞田小学的蒋怡萱和胡致铖以24.4克的桥梁模型承重2.6千克砝码的比赛结果获得最好成绩。

  “奇思妙想” 纸质结构模型承重设计普及竞赛已经连续开展了11年,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通过这样的普及竞赛,有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了科技活动中,主动地去探究科学知识,学会学习、学会创造,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活动实践中收获科学的真谛。

  本次比赛由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长沙市科技活动中心和长沙市少年宫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龚树梁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0/24/4033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