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才咸嘉学校校长陈艳萍:管理“变脸” 释放“1+1>2”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2016-10-18 09:52: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环境优、质量高、特色强的好学校。它们虽然像珍珠一样迷人,但因为散落,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在我们的身边,有一批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的好校长。他们如树叶一样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红网、长沙市教育局主办的“家门口的好学校·好校长”系列专栏,为您串起散落的明珠,为您重拾被遗忘的美好,一起走进家门口的好学校!今天为您推出《博才咸嘉学校校长陈艳萍:管理“变脸” 释放“1+1>2”效应》。

  时刻新闻记者 谭忠欣

博才咸嘉小学校长 陈艳萍

  “零投诉”对绝大部分学校而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一个目标,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咸嘉学校做到了“零投诉”,而且是连续三年“零投诉”。2011年9月,校长陈艳萍走马上任,但当时她却感觉“危机四伏”:身边一批新学校异军突起,学区内不少家长舍近求远去“择校”,才上任三个月,一纸关于开设机器人课程乱收费的告状信送到了长沙市政府办公厅。而今,让陈艳萍最自豪的是,家长们都觉得博才咸嘉学校是个好学校,不去择校了,甚至还有“回笼”现象。

  学校办学规模由当初17个班发展到现在的35个班,学生人数由不到1000人发展到近2000人,教职工人数由40多个人发展到120多人。

  对于学校的可喜变化,陈艳萍将成绩归结为“两个队伍建设”,通过管理“变脸”,加强家长、教师队伍建设,释放了“家长+学校>2”效应和“教师+教师>2”的效应。

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参与学校举办的亲子活动

  家校“零距离” 构筑学生“成长后盾”

  在博才咸嘉学校,家长的身影活跃在学校的各个地方:放学时,学校门口有家长义工维持放学秩序,维持交通秩序;上课时,还有家长走上讲台手握粉笔;午餐时,学校食堂有家长在检查食堂卫生;运动会上,裁判、安全员、拉拉队中都有家长的身影;文艺会演、颁奖典礼等学校重大活动,家长的身影更是无处不在……

  因了解而理解,因不理解而误解。陈艳萍认为,“封闭”的学校管理中,家长不能走进学校 “身临其境”“眼见为实”。封闭带来误解,误解萌生隔阂,隔阂滋生矛盾,矛盾影响发展。因此,学校向家长“开放”,让家长走进学校,参与学校的管理。

  陈艳萍认为,办学不是校长一个人办,而是校长、家长、老师一起办,因此,他们非常注重开展学校、班级“家委会”及全体家长的工作,解读学校办学理念,与家长建立共同愿景,从理念上引领家长与学校共识,从实际操作上引领家长与学校同步,家长与学校组成了荣辱与共的共同体。

  博才咸嘉学校每个班每个学期至少要安排一次以上家长课堂,一次以上家长讲坛。陈艳萍说,广大家长中,不乏各行各业的人才。况且,学生的学习,仅仅依靠书本知识、学校教育,是远远不够的。邀请具有一技之长的家长走上讲台,可以把家长群体的丰富知识转化为孩子们身边宝贵的学习资源。

  家长课堂带来的正能量还有,家长走上家长讲堂后,深有感触:“当老师们确实不容易。”在他们看似简单的专业知识,可讲授起来,学生却无法理解。

  今年,学校将家长课堂延伸课外,开展“家长亲子实践活动”,每个班每个月举行一次,由班级家长委员会带领学生“走出去”,感受社会大课堂。

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都有家长义工在校门口协助维持交通秩序。

  学校要向家长“放权”,让家长来“参政议政”。起初,学校行政团队并不支持陈艳萍的这样的想法,担心这样做会让学校的问题会暴露在家长面前,学校经不起“开放”。陈艳萍却认为,民主管理,多一双眼睛观察学校,就会看得更清楚和全面;多一个脑袋想学校,就会想得更客观和冷静;多一份力量办学校,就会办得更和谐与有效。

  学校食堂常有“不速之客”到访,他们就是家长膳食委员会的成员。他们除了不定期到学校食堂查看午餐制作和卫生情况外,还参与菜谱的审核。在参与调查、监督和管理的过程中,家长们充分感受到了学校民主管理和办学的诚意,参与午餐管理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现在,学校的饭,学生们吃的开心,家长也放心。

  当家长们把学校、把老师当成“自己人”,当成“战友”后,就没有了解不开的“疙瘩”,也就慢慢实现了学校教育的“零投诉”。

  老师“肩并肩” 打造“教研共同体”

  陈艳萍崇尚顺应人心的民主管理。因此,在学校管理中,她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沟通、理解和关怀。在布置工作时,陈艳萍要求自己和行政团队尽量做到不用微信、QQ、电话下命令,而是要“面对面”地交流,“头碰头”“肩并肩”地商量工作。她鼓励行政团队到办公室去、到教室去,和老师坐下来,肩并肩商量工作,借此传递感情和理解。

  学校、老师与家长“零距离”,老师在家长眼皮底下工作。陈艳萍坦言,决定开门办学,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的胆量和底气,来自于学校有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

  为了实现让青年教师“一年之内成为小专家”的目标,陈艳萍将行政人员、骨干教师与发展中教师结成“1+1”“教研共同体”,采取教研组捆绑、师徒捆绑、考核捆绑,通过合作、研讨等多种形式帮助教师改进和完善自身的教学实践。

  陈艳萍还将“教研共同体”延伸到校际之间。他们跟北京市七一路小学以及市内的铁道学院附属小学、清水塘北辰小学等开展校际交流活动,让青年教师在校际交流中开阔视野。通过跨校“交朋友”,教师的合作潜力得到了更大的发掘。当一个个青年老师从市、区赛课中脱颖而出的时候,他们由衷地感谢自己的团队,认为共同体给她带来了“1+1”远大于“2”的体验和收获。

  培养一流的教师,需要搭建一流的舞台。“教师讲堂”不仅邀请国内外的文化名人、学术专家、行业精英、优秀校友等来校举办讲座或专题报告,拓展教师的知识视野。同时,陈艳萍也鼓励学校的老师开讲,给每个老师一个舞台、一个出彩的机会。

  在博才咸嘉学校,国学经典吟诵研究、童话创作研究、群文阅读研究、创意思维课程研究、英语组的合作学习研究、经典吟唱研究、体育组的大课间研究、计算机组的学生信息技术研究,各个“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教研,在博才咸嘉学校成为一种常态,也成为一种生态。

红贝网校园记者们采访校长陈艳萍

  【红贝网校园记者“约会校长”】

  六(4)班敖汉斌:陈校长好,学校的设施设备什么时候可以换新的?比如说黑板,会换成像新教学楼那种表面很平整的新黑板吗?

  陈艳萍:新教学楼的黑板是去年新购置的,而我们老教学楼的黑板已经用了13年,其实学校早想更换黑板,而且不只是平整,要换成一体式的,左右可以推动,包含了多媒体设备,我会去教育局汇报,争取教育局的支持,你提出来了,陈校长会放在心上。

  六(3)班 敖雨晨:上个学期开展了民族体育节,端午节等大型活动,同学们都很喜欢,这个学期还会不会举行跟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呢?

  陈艳萍:下半年的传统节日较少,近段时间学校会举行科技节,我会接受你们的提议,和教育处商讨,看能不能把科技节与传统相整合,做一个你们喜欢的不一样的科技节。

  三(3)班 吴嘉仪:我们学校已经有了《咸集》和《未名湖畔》两份刊物,能不能再做一份与文学相关的报纸呢?能不能每个月都出版一张呢?

  陈艳萍:《未名湖畔》发表的都是孩子们文章,也是我们学校文学社的社刊,希望三年级的孩子也能积极投稿。

  出版一份报纸是非常不容易的,前后需要4个星期的时间,要征集每个班孩子的文章并进行逐一审稿,要设计版面,还要印制出版,而我们学校文学社的工作人员都是老师,时间有限,建议大家可以跟班主任提议出班级社刊,可以请家委会帮忙,班主任定内容。(四)6班就用这种形式制作了每月一张的社刊,都是跟家长合作完成的。

  五(4)班黄科捷:请问校长,能不能在我们的教学楼内增加一些绿植呢?

  陈艳萍:你是很有思想的孩子,我觉得你有校长的潜质哦,那么这两年学校绿化有没有变化呢,谁来说说看。(吴嘉仪:我发现校园的直道两边,走廊的两头,卫生间的外面都有很多好看的花花草草)是啊,学校的绿色植物越来越多,那么为什么走廊上没有放置绿植呢?(敖雨辰:因为走廊很窄,种植绿植会影响同学们的课间活动。)大家说出了学校的实际情况,但是你提出问题的想法很好,如果你以后当校长,那么就要学着提前做规划,把学校走廊建得很宽,有教室一半那么宽,那么就可以放置很多好看的绿植了。

  五(4)班黄科捷:请问校长,这个学期还会不会开展“贺老师讲国学的栏目”呢?

  陈艳萍:因为这个学期作息时间的改变,早读没有了,以前周三晨读开设的“贺老师讲国学”栏目就没有办法开展,但是,国庆后就会有新安排,我们将以云课程的形式播出,时间是周三晚上7:30,而且除了“贺老师讲国学”,还会有“肖老师讲作文”“周老师教吟诵”等等。

  六(3)班 敖雨晨:去年的蓝色校服没有穿几次就开线了,秋季黄色校服搭配不好看,什么时候能有更漂亮的校服呢?

  陈艳萍:校服也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教育部门对学校收取的校服费用是有规定的,当前的物价,60元费用所购置的校服跟你们自己买的衣服比,质量、款式肯定比不上,但是质量问题我会再跟厂家提意见哦。

  【童·话:我的校长·我的校园】

  孩子们在红贝网(长沙市教育局和红网主办的全国首家实名制师生互动作文网)上发表感言。

  三(4)班周旭驰记得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自己上学,到了学校门口,因为大堵车,我过不了马路,陈校长就从校门口走到马路对面来到我身边,领着我过了马路并把我送到教室,我心里很感动,陈校长就像我的亲人。她,虽然很普通,但是很爱我们;虽然很平凡,但是她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欢喜与惊讶。

  四(4)班曾麟富:陈校长是我们心目中的好校长。她年轻有为,体察细徽,思维敏捷,具有非常灵活机智的决断能力。她把我们的校园建设、管理得越来越好。我们现在的校园,比我刚入学时,新增加了一栋教学楼,新增设了好几个班级,解决了附近小学生就学难的老大难问题。

  陈校长是我们心目中的好校长。她鞠躬尽瘁,把青春和热情都献给了学校和学生,献给了教学事业。我们经常可以在校园里看到她踱步的身影。她每时每刻都在关注着学校和我们这些孩子们。从食堂的饭菜到操场的布置,从教学楼的安全到后勤的保障,学校无小事,每件事情都装在了她的脑海里,放在了她的心上。正是由于她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才有了我们越来越美丽的校园和越来越优越的学习环境。

  二(5)班 )王静宜:我的学校是博才咸嘉小学,我的校园很大,很漂亮。有宽阔的足球场和篮球场,有音乐教室,实验室还有广播站。我们每天在学校学习知识,锻炼身体,和同学们尽情玩耍。我们的陈校长很美丽大方,她很关心我们,她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端午节有包粽子,剪纸体验活动。还组织了趣味运动会。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们的校长,我爱可爱的同学们。

  二(3)班陈傲文:我的校园坐落在河西咸嘉新村内,这里新建的校门雄伟、漂亮,校园内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有宽敞的足球、篮球场,明亮的教室,友善的同学、敬业的老师,还有我们最尊敬的校长。

  从我进入博才咸嘉小学开始,陈校长策划组织了迎新运动会、端午联谊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精彩的社团表演、优秀同学的课外爱好展示深深吸引了我,让我对以后六年的小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信心满满。

  六(1)班甘宇垚我的校园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我的校园是一个温馨舒适的地方,我的校园是一个幸福快乐的地方,我的校园是一个让我茁壮成长的地方,我爱我的校园!我为有它而骄傲!

  五(1)班曾萱宇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有一位甜心姐姐,她就是我们的校长,她温柔又漂亮,走路的时候抬头挺胸的,很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10/18/4045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