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温暖的教师节礼物:“夫妻档”从教三十载 忠于爱情和讲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6-09-08 15:57:31
时刻新闻
—分享—

13对夫妻被授予了“夫妻双方从教三十年纪念奖”。

  红网长沙9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获得这个奖,比自己金婚、银婚时还要开心!”育才二小的校长黄志祥和育英西垅小学的校长陈智贤,是长沙市芙蓉区13对从教三十周年夫妻中的一对,他们都被授予了“夫妻双方从教三十年纪念奖”,在全国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这个珍贵的荣誉被老一辈教育工作者们称为“最温暖”“最幸福”“最有分量”的礼物。

  最温暖的教师节礼物

  芙蓉区教师群体中现有100余对“夫妻档”教师,其中已从教三十年的有13对。9月8日上午,芙蓉区庆祝全国第32个教师节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隆重举行。刘跃进、张惠芝等13对老教师被授予了“夫妻双方从教三十年纪念奖”。

  26位教师纷纷佩戴上大红花,紧握爱人的手携手走上舞台,台下发出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他们接过“夫妻双方从教三十年纪念奖”的荣誉证书,欢乐之心溢于言表。

  他们扎根教育30载,潜心教书育人,甘当辛勤园丁, “我们俩多数时间在学校里,已经融入学校的生活,每天面对那么多学生,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于我们来说,家就是学校,学校就是家。”获奖教师如是说。

  “夫妻档”教师分享爱情感悟

  “我叫廖华林,我爱人是湘一芙蓉中学的张娟,我81年执教,至今已经35年,我爱人82年参加工作,至今已34年,我俩于88年结婚,至今已23年。”廖华林介绍说,“今天这个奖项是最幸福的奖项。”这句话引得不少年轻同行羡慕不已。

  “因为共同的追求我们相知相爱,因为共同的职业理想我们相伴相守,平凡岗位、简单的生活就是我们真实的幸福,学生的成长、女儿的健康就是我们朴实的快乐。”张娟老师发表获奖感言时这样说,她还鼓励年轻的朋友,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都能坚持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育才二小校长黄志祥和育英西垅小学校长陈智贤是大学同学,1985年毕业参加工作,正值全国第一个教师节,“当时无比荣幸、无比骄傲!”

  经历了5年的长时间异地恋,他们的大学恋情终于结成正果,这对老教育工作者说,“我们相互追随,忠于教育、忠于婚姻,是同样的兴趣、同样的工作性质、同样的追求让我们携手走到今天!”

  陈智贤说,刚结婚的那几年特别忙碌,作为骨干教师他们身上的担子不轻,幸运的是孩子听话、家人理解,“我们才能坚持下来。”

  “宽容和理解”是这对幸福教师夫妻维系感情的诀窍,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他们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给学生,对对方的宽容和理解是生活中不可少的润滑剂。

  如今,他们的女儿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高校教师,续写着教书育人的篇章。

  《因为爱》谱写动人篇章

  “曾经,你我手牵手,肩并着肩;你是橡树我是你近旁木棉;就像潮汐追海岸,日复一日,不停止向前;我们不曾忘记,爱的信念……爱,人生不晓孤单;愿立三尺讲台,甘守平淡;我用青春换你,美好未来。”

  这首由燕山二小教师王燕、林嘉添夫妇原创的歌曲《因为爱》,讲述了他俩的故事,更加代表了夫妻教师们的心里话。

  颁奖现场,五对不同年龄层的教师夫妇共同演绎了这首动听的情歌。

  表演者之一,来自育英小学教师崔敏和杨凡说,“我们相识在育英、相爱在育英、成家在育英。”

  “因为从事同一份工作,我们之间有更多的默契和支持,”崔敏说,有一次她被派往深圳参加一个全国性的赛事,当时觉得非常紧张,她的爱人杨凡在比赛当天带着家人到场加油打气,“我非常意外他会来,他们的到来安抚了我紧张的情绪,最后比赛中我发挥的很好。”

  设奖初衷:用老教师的故事引导新教师的成长

  “在教育系统有两个节日非常值得重视,一个关乎学生的六一儿童节,另一个则是一关乎老师的教师节。”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这样认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教师可能产生职业倦怠感、教师的收入和付出还是有差距的背景下,如何引导教师理解这份职业、甘心奉献呢?芙蓉区在全区教育系统中寻找从教三十周年的夫妻,用他们自身的经历和感受来引导和引领教师群体,特别是九零后的年轻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人生观、更好地从事教育事业。谢小红在谈及设立“夫妻双方从教三十年纪念奖”初衷时这样说。

  “相同的价值观、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追求,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三尺讲台上,他们忠于爱情、忠于婚姻、忠于教育事业,这正是我们要倡导的。”

  谢小红说,获奖的教师们“非常开心,把这个奖看得比自己的金婚、银婚还重”,很多普通老师对他们尤其尊重,真诚祝福、真心羡慕,掌声更热烈,“简单朴实就是对婚姻家庭最真实的写照。”

  谢小红还表示,青年教师夫妻应更好地以《芙蓉教师宣言》为精神追求,发扬老一辈教育人的优良传统,坚守三尺讲台、以爱育人,为芙蓉教育事业奉献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9/08/4045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