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一学校50台平板电脑24万现金重奖高考毕业生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李磊 编辑:苏小莉 2016-08-15 16: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耒阳正源学校奖励2016年高考优秀毕业生50台平板电脑,24万现金。

考取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的学生分别领取1万元到8万元不等的奖学金。

正源学校2016年高考50名高分学子。

  红网长沙8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李磊)50台平板电脑,24万现金,还有明年完成任务后的奖励承诺……这不是哪家上市公司的年终晚会,仅仅是湖南省耒阳市一所民办学校的高考庆功现场。这所取名为“正源”的民办学校在今天上午高考庆功会暨颁奖会上的“财大气粗”让现场的低年级学生们热血贲张——50名高分学子现场上台领取走了学校奖励的平板电脑,而考取北大、清华、人大等名校的刘勇、周孝金、蔡洁等12名学子还拿走了1万元到8万元不等的奖学金。

  给高分“明码标价” 争议挡不住激励

  这并不是正源学校第一次进行这种惊爆眼球的颁奖。去年他们就现场发放了30台苹果平板电脑和15万现金,一时成为舆论焦点。不仅如此,正源学校对学生考试成绩的“明码标价”更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耒阳市理科前12、文科前6,奖励1万元;衡阳市理科前十,奖励2万元;考上清华北大,奖励5万元……

  物质激励到底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是否会让学生的学习变了味?这曾经是人们对正源学校重奖高分的做法的质疑和争议。可是在本校学生间,却将此传为佳话。当今年高考以672分的高分考入北京大学的刘勇接过校长罗湘云递过来厚厚的一沓现金钞票(8万元)时,他的双手都忍不住有点发抖。“这足够我大学4年的学费了,我相信这样的奖励,对于任何学生而言都足以成为动力。”

  罗湘云也表示:中国历来就有奖学金制度,正是为了激励学生更加努力学习。“我们不过是将现金直接摆放在众人眼前,给人留下的印象更深刻,让下一届的学生们都能直观感受到,只要努力,就有希望。”另外,罗湘云认为,学校有很多学生是留守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差,奖金可以解决他们的一些实际困难。

  事实上,现金、平板电脑奖励,只是正源学校激励教学法的一种方式。为了让学生们对大学校园有更具体的渴望,罗湘云每年都把学生们带到清华、北大等名校参观。“去与不去是完全不一样的,孩子们亲眼见过了这些高等学府,内心的冲击和渴望,不可同日而语。”

  罗湘云在学校教育上的特立独行还不止于此。去年5月,在距高考仅10来天的节点上,正源学校竟组织高三学生集体郊游远足。今年,这种“集体放风”更成为常态。罗湘云回应称,“书到考时读已迟”,不如适当的释放压力,保持状态应考。当时参加考前郊游的高三44班学生刘雪琪,最终以理科623分的成绩被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专业录取。

  独创“2+4”弹性学制 打破常规因材施教

  相较于发现金奖平板考前放风的做法,正源学校最大的特色则在于其独树一帜的“弹性学制”。学校根据考试结果和学生意愿,采取“2+4”“2.5+3.5”以及“3+3”三种不同的学制。

  “简单来说,就是读完两年初中,我们会组织一次选拔考试,通过的学生,直接进入高中课程学习,基础较弱的继续学习初中课程,之后再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班学习。”罗湘云表示,就是在这种弹性学制之下,当别的学校的学生还在为考一个好高中耗费大量精力时,正源学校的学生已经先人一步学习高中的内容了,这为他们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刘勇就是“2+4”学制的学生,他的六年中学生涯,只有两年学习初中课程,其余四年全部用来学习高中课程。刘勇也坦言,正是这种学制让自己有更充裕的时间备考。

  该校特殊的做法还包括在高中进行分层教学,针对不同学习进度的学生,开设不同的班。“进度快的同学,我们可能把他们分到‘清北班’,大多数学生会被分到科技班,少数掉队的同学则另开一班。不同的班,我们进行针对性地强化学习,如数学较差的学生,我们把他们分到一个班,一天上4节数学课,语文差的,也同样采取这种方法。发挥其长处,弥补其短板。”罗湘云认为,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

  这种打破常规的教学制度也确实收到了奇效。在去年耒阳市理科前50名,正源学校占了26人,超过一半,今年这个数字提升到了33人,理科前50名,正源学校占了三分之二。不仅如此,今年高考,该校参考人数1008人,二本上线674人,成为耒阳高考第一大户,一本上线309人,几乎占全市一本总人数640人的一半。

  现在,正源学校几乎创造了民办教育在基础教育领域一个小小的奇迹——他们接收的学生90%来自农村,70%为留守青少年儿童,学生的教育基础可见一斑,而正是这样一所学校,却在高考这场战役中一马当先,不可谓不成功。

  除开在教学上特立独行,罗湘云近年来已经着眼在了学生们的素质教育方面。一堂语文课4个老师教,除基础课外,新增阅读课、书法课和语言艺术课,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正源学校还准备在美国创办培训基地,今后把学生带到美国学习更前沿的知识,开拓更宽广的眼界。

  针对不同声音的质疑,罗湘云认为:“结果会是最好的证明”。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李磊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8/15/4045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