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在春天里突围 变“民校”为“名校”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6-06-29 11:28:48
时刻新闻
—分享—

明达中学校长 曹建新

曹建新向湖南省教科院副院长赵雄辉介绍学校情况

  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 文/图
  
  “山水人文,明德达材”,坐落在湘江之滨的明达中学(原达材中学),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质的教学成果、优美的校园环境吸引着湖湘学子纷纷前往求学。明达中学原是一所高考补习学校,自2015年起招收第一批高一学生,今年下学期还将招收初中一年级,成为一所民办完全中学。
  
  “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长沙市的这一招生新政,无疑给本地民办学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契合了长沙民办教育的现实要求。
  
  长沙市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认为,长沙市招生新政的出台,有利于学校招收到更多学科成绩优良、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生源,也为学校打造特色教育提供了更好的外部环境。
  
  曹建新坦言,如今,明达中学日益显露出勃勃生机,校园美了,校舍新了,生源好了,赞声多了,招生新政又让她宛若春风里绽放,明达中学要在这个春天里,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长沙公办“名校”林立中,主动突围,变“民校”为“名校”。

明达中学教学楼

  精品教育突围 提供个性差异化教育
  
  长沙市明达中学原名长沙市达材中学,是长沙市教育局直属、百年名校明德中学托管、集全日制普通初中、普通高中和高考复读部为一体的完全中学。
  
  学校已经与明德中学实现了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强强合作,秉承明德中学“坚苦真诚”的校训和“磨血育人”的办学精神,养“笃实、无我”之校风,行“敬业、乐群”之教风,坚持走素质人文教育之路、优质特色办学之路,致力于培养“明辨、致用”的新时代学生。
  
  学校既尊重学生的天真自然的品质,尊重学生的个性,也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使其回归生活本色,达其“材”。
  
  长沙市明达中学是从办高复班起步,逐步发展成为招收初一、高一新生的完全中学,目前学校有学生近3000人。该校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认为:“政策的出台肯定是顺应民意的,是一项民生工程,它将促进教育公平发展。这也让所有的教育人感受到政府改革的决心、勇气和担当。这对民办学校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的政策在政府层面上将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提升到了同等的位置,这将有助于民办学校的发展。招生新政的出台,有利于学校招收到更多学科成绩优良、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生源,也为学校打造特色教育提供了更好的外部环境。”曹建新说,“政策同时对民办学校提出了新要求。”
  
  “学校如何吸引学生和家长呢?”曹建新认为,站在民办学校办学的角度,重点在于把学校办成有特色的、有内涵的,成为能吸引学生和家长的“精品教育”。
  
  随着长沙集团化办学的发展,名校带动薄弱学校,让薄弱学校的师资、硬件以及办学理念在短期内得到快速提升,公办学校中学校与学校之间差距会逐步减小。“但人们需求的可能更多的是一些特色,公办学校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而在民办学校,我们可以站在全面培养学生的角度,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教育。”曹建新表示。
  
  顺应长沙市政府的招生新政,明达中学在2016年的招生录取过程中,打破了传统教育凭分数录取的办法,实行综合素质评定与学业成绩综合录取的方式。在面试阶段,主要采用专家现场问辩形式,关注学生的表达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潜质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等综合素质。
  
  从学生入学开始,明达中学采用了综合素质测评体系,不仅考评学生成绩,还考评学生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比如思维状况、集体生活、性格测试等等。像语文、英语等文科考核还推出了笔试和面试的综合测评,通过面试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曹建新总结说:“现在更多的家长在注重学生成绩的同时,还希望孩子能全面地、健康地发展,这可能民办学校更要抓住的,提供个性化的特色教育。”

[NextPage]

明达中学鸟瞰图

  特色教育突围 要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人的成长绝对不能等同于按照固定标准、统一模式生产出来的标准化产品。曹建新赞成“教育即是生长”的大教育观,教育更像是农业,而不是工业;教师不是工程师,而更应该是启迪智慧、滋润心灵的导师。学校要尊重生命成长的规律,建设充满智慧的乐园和绽放美丽生命之花的花园,让每一个灵性显现出生命的活力。
  
  因此,以促进每一个学生充分发展的教育必须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体现在教育教学上,教师要有很强的学生立场,要能换位思考,要乐于俯下身子倾听学生,敞开心扉信任学生,要善于促进学生的自我觉醒、自我规划、自我生长和自我发展。传统教育实施的齐步走教学模式,一刀切教学要求,大一统教学进度以及同一标准的教学评价,无视了学生个性差异对教学的不同需要,使得“吃不饱”“吃不了”“吃不好”的现象随处可见,因此,必须强化分层教学原则,消除学生学习中的自卑、骄傲等消极心理,使所有学生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品味成功的喜悦。另外,自主学习原则也是促进学生充分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则。体现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上,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教师必须始终以参与者、支持者、引导者的身份出现,而课堂则应成为师生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办特色教育,要做三个方面的准备,”曹建新总结说,第一个方面是学习方面的准备,第二个方面是做合格公民方面的准备,第三个方面是职业教育的准备。
  
  首先在办学方面,为了学生能升入理想的大学,学校要提供更好的教育教学服务。“有些学校可能成绩好的学生比较受到重视,但在明达中学,特别强调让每个学生受到尊重、每个学生都平等地受到重视。”曹建新说,课业学习最主要的是课堂,只有保证高效课堂,才能为学生腾出更多时间,课堂低效,学生就要花更多时间保证基本的学习。
  
  “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很重要的,”曹建新说,让学生真正在自主能力方面有所提升,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自然会更轻松。“高一高二的学生,一周有三个第八节课,是学生自由活动时间。通过课堂的高效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给他们减负,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有些老师总觉得课堂上不充分讲就达不到效果,实际上还是没有进行大胆突破。”曹建新要求严守课时,“有些人放不了心、放不了手,总觉得时间不排满心里不踏实,这样是不对的。在明达是严格控制课时,要求老师在有限时间内完成基本任务。”
  
  第二个准备是做合格公民的准备,合格公民范畴很大,曹建新主张抓几个基本要素。
  
  “独立生活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健康的身心。”曹建新认为这三个要素是合格公民的基本组成部分。生活能力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要学会的基本生存技能;教育最终的落脚点是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而健康的身心,这是作为一名合格公民所必须的。
  
  学校提供锻炼的氛围、锻炼的机会,主抓学生的体育兴趣,培养锻炼的基本习惯和能力。“要让学生爱好锻炼,并且会锻炼,”曹建新说。
  
  曹建新还介绍说,明达中学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每个新生入学都要进行心理测试,并为之建立档案。”
  
  “重视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寻找未来成长方向,”这是曹建新带领明达中学团队倾注管理心血的重要方面。
  
  职业幸福感,这是曹建新一直强调的,“现在很多人工作几年就出现倦怠感,因为工作和自身兴趣、自身性格不匹配,是被迫在工作,职业幸福感不强。”曹建新感慨,“很多高分考生并没有如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做出巨大贡献,很多‘状元’发展得默默无闻,原因在于他们选择的是所谓的热门专业,忽略了自身的爱好和潜力。”
  
  “我们提供各种机会让学生去体验,在实践里慢慢寻找自己的兴趣点,”曹建新介绍说,明达中学与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对接,定期带学生参观,与大型汽车企业对接,让学生去实践,与农业基地合作,让学生去体验生活,话剧社团成员经常去看话剧,让他们对艺术产生更多的感悟……
  
  “如何在中学阶段让学生有个性地成长,我们做了很多探索。”曹建新说,不局限于课本知识和专业特长学校,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拓展,让学生吸收课本以外的精神养分。创造条件让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开展各种调查与课题研究,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自主探究、调查分析和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
  
  校园文化突围 环境化人美育育心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学校的物质基础是对学生精神世界施加影响的手段。”也就是说,一个与教育教学工作相和谐的、优美的校园环境,可以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学生的心灵,其育人功能不可小视。
  
  明达中学坐落在辛亥革命先驱黄兴故里黄兴镇,位于长株潭融城核心蓝田工业园区,北靠鹿芝岭,南瞰浏阳河,绕城高速、长珠高速交汇于此,百里花木走廊映带左右,地理位置优越,办学环境优雅,校园规划科学,整体布局合理。
  
  “山水人文,明德达材”。曹建新指出,“我们要办有内涵的特色学校。不光是单一的特色,而是为学生全面发展做准备,这是我们的办学主题。”
  
  学校始终注重校园环境的美育作用,着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追求“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境界,让一花一叶、一草一木、一亭一塘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留下印记并发生作用。静静长廊引领学生志存高远,水儿幽幽抚慰学生沉心静气,曲曲磨盘古路砥砺学生走向通途……各楼馆及景观命名无不彰显人文光华。美丽的校园让学生们感觉到时光与历史的细节,深受校园文化的熏陶濡染,从而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力,培养学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山水的概念是“学校环境清幽,返璞归真”,很多学校地处闹市交通便利,而明达中学恰恰不同,曹建新笑着说“古代知名书院多在在环境清幽的地方”。山水寓意着自然,即“按照自然教育的规律和成长的规律,办本色的自然的教育”。
  
  人文寓意制度化,不仅是对老师、也是对学生。从管理和制度上彰显人文关怀,让老师、学生受到尊重,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曹建新解释说:“为什么要在文科科目采用笔试加面试的考核呢?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明德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达才就是让学生通达、成材。“明德、达材这四个字,对于教育是很有内涵的。”
  
  “把这八字方针作为核心办学理念,表明学校办学的基本态度。”曹建新说:作为一所民办学校,现在的定位就是办一所百年老校。
  
  “我觉得校园生活是很经典的,校园里要有书声、笑声、吼声和歌声。”书声是读书,笑声说明师生之间和谐快乐。曹建新介绍说,学校还将围绕“生态化、书香味、现代化”三个核心词进一步加强校园建设。
  
  “生态化”主要加强硬件设施的生态改造,突出学校依山傍水的特色,建设生态型校园。同时培养学生的生态意识。
  
  “书香味”旨在以文化立校,在校园中彰显文化的张力和魅力。“学校里每个教室都有书柜和读书角,还有像大学一样的阅览室,学生可以走到里面去阅读,”曹建新介绍。
  
  “现代化”包括了每间教室的一体机、宿舍空调等等,还有正在规划的现代地理教室、现代历史教室等专题教室,“专题教室将在17年暑假全部推出”。
  
  经过八年来的实践和摸索,明达中学不仅在教育界和社会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气质和傲然形象,更锤炼了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学校现有专职教师181人,平均年龄不到41岁,其中特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35名,中教一级教师83人。学校组建了专家顾问团,定期进行教育督导;成立了特级教师指导团,全程进行教学调度;兼有明德中学派出的行政管理精英和学科带头人参与学校管理。办学8年来,高考一本升学率已达35%,二本以上升学率每年稳定在90%及以上,每年有400余名学子考入全国重点院校,众多学子考入全国顶级名校。
  
  对于未来,曹建新信心满满。他意味深长地说,基础教育应当创造适合不同学生发展的环境,评判教育和学校成功与否,不仅应该看现在,更要看所培养的学生五年、十年、二十年后在干什么,是否能为国家、为民族撑起一片蓝天。我们需要提倡一种“大气”的教育,这种教育视野广阔,目标长远,底蕴深厚,品味高雅,能够为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生活奠定基础,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6/06/29/4033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