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隆平武大谈梦想:超级稻明年有望亩产1000公斤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黄琪 编辑:苏小莉 2013-10-28 09:32:3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袁隆平武大谈梦想:超级稻明年有望亩产1000公斤

  杂交水稻梦想每一步都提前实现,明年有望亩产达1000公斤。昨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应邀到武汉大学做了题为《我的中国梦》的讲座,透露超级稻最新目标。

  两天前,袁隆平院士要来武汉大学做讲座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昨日,原本下午3时开始的讲座,有学生上午9时就开始占座,不少外校学生也赶来了。到下午1时,300多个座位的报告厅涌入了2000多人,讲座不得不转移到了学校梅园小操场。下午3时半,83岁的袁隆平老人精神矍铄地站上了操场讲台。

  老人提到他的”两个梦”。“我老早就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说,第一个梦是自己梦见试验田的超级杂交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有扫帚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样大,他和同事、助手们坐在瀑布般的稻穗下乘凉,所以叫禾下乘凉梦。

  袁隆平说,1996年我国提出“中国超级稻计划”,第一期是亩产700公斤,第二期是亩产800公斤,第三期是亩产900公斤。第一期目标,2000年实现了;第二期目标2004年实现,比计划提前一年;第三期目标计划2015年实现,比计划提前三年实现。

  袁隆平说,超级杂交稻第四期目标亩产1000公斤,力争在明年达到这一目标。

  谈到第二个梦想,袁隆平透露,中国杂交稻在国外推广的面积是520万公顷,假如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稻田种上中国超级稻,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4亿至5亿人口。

  操场后排几位同学说:“今天等了袁隆平爷爷几个小时,虽然只看到他的人,听不清他讲话,但并不感到失望,他本身就是一种力量”。(记者黄琪 通讯员吴江龙)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黄琪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