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提质赋能 开创马院发展新局面

2022-11-02 16:50:57 红网
作者:奉旭晴 编辑:韩阳
字号:

QQ截图20221102151124.jpg

红网时刻新闻11月2日讯(通讯员 奉旭晴)11月1日下午2点,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暨教学研讨会。该校校长李毅,督导处副处长张迎春,宣统处副处长黄丽辉,教务处副处长田怡姿,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公共课部党总支书记张胜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立华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张胜春主持。

集体备课凝智慧,携手并进共成长

会上,学院教学督导熊石林老师就课程教学进行了建设性点评,指出思政课教师应进一步深入了解学情,转变教学思维,更新教学模式。四位教研室主任全面分析了本教研室的课程建设、团队建设、教科研现状、发展目标及思路。

李立华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打造“金课”,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思政金课;二是加强学习,担当奋进,要加强政策学习,吃透思政课建设、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和马院建设的文件精神,团结一致推进马院“七一工程”,自觉担当学校双高建设任务;三是解放思想,敢破敢立,要解放思想,坚定改革方向和决心,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马院跻身全省同类一流。

教学研讨汇思想,提质赋能促进步

在听取了马院教师的集体备课后,张迎春就学校督导工作和院部教学之间的关系做了阐明,明确学校开展督导工作对发现教学问题和促进教师快速成长的积极作用,并表示要加强学校督导制度建设,创造性、规范性地开展工作。

黄丽辉表示,马院有一支干劲十足、力量充沛的教师队伍,宣统处将和马院着眼落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交流和合作。田怡姿对马院现阶段的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表示认可,并建议马院进一步落实集体备课、培育精品线上课程、打造思政金课,依托“以赛促教”机制加强教学内涵建设。

统领调研立目标,解放思想创新局

李毅就听课调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作总结。他对马院教师寄予了殷切期望,对马院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李毅认为思政课的提质和马院的发展应该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思政课教学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既要“接天线”,深刻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又要“接地气”,结合省情、市情、校情和学情,讲学生听得懂的话,把思想理论讲得通俗易懂。二是思政课教学应“重点突出、专题讲授”,把教学内容讲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三是思政课教学应循序渐进,应注重润物细无声,应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引领学生的行为。

李毅表示,马院是事关全校思政工作的二级学院,有着崇高的地位和重要的职责使命。马院对全校师生起着引领示范的作用,要秉持“学生满意不满意,学生欢迎不欢迎”的理念,加强教科研工作,树立发展目标,解放思想,开创马院发展新局面。

本次会议务实求真、效果显著。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不仅增强了教师拼搏奋进的力量,更为学院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提振了信心、坚定了决心。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