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中考作文:湘潭县“四环相生”作文课题组在行动

2021-05-20 17:01:51 红网
作者:罗芳阳 王灿辉 编辑:彭佩
字号: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通讯员 罗芳阳 王灿辉)5月18日上午,湘潭县“四环相生”作文课题组成员、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县内其他中学的语文的老师们相聚湘潭天易水竹学校,开展了“中考语文专题复习之材料作文、应用文拟写和修改”专题研讨活动。

111111.png

活动由水竹学校宾冬青老师主持,依次为师生同生共长、名师指点迷津、专家思辨启智三个环节。

在师生同生共长环节中,天易水竹学校刘喜老师和李灿辉老师分别呈现了一节复习研讨课。

刘喜老师执教的课题是《材料作文之记叙文写作指导》,她借用2020年湘潭市语文中考作文题、经典诗句、教材经典片断,带领学生解读材料、梳理立意、选材构思、拟题列提纲,点燃了学生学习热情,激活了学生思维,完成了材料作文由学生普选“议论文体”写作到学生善写的“记叙文体”的华丽转身。

222222.png

李灿辉老师的复习研讨课《中考应用文的拟写和修改》,导入巧妙、结构合理、过渡自然、语言简练,处处彰显功底扎实;选题切合生活,敬词、歉词的拓展延伸,学生很受用,原创出题紧扣时代脉搏。

师生同生共长环节后,紧接着名师指点迷津环节。语文名师工作室导师罗芳阳老师即席点评刘喜老师的课,她肯定这是一堂有实效的课。主要表现在:一教师沉稳,语速适中,淡定从容,表达清晰。二尊重鼓励学生,“学生为中心”的意识贯彻课堂始终,课堂给予学生训练与展示的时间与机会。三学生思维提升得以体现,阳光自信,积极参与,大胆表达,有规矩意识,发言有思考且有思维含量,能真诚的清晰有逻辑的表达。

在研讨活动现场,天易水竹学校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官佳美表示,听课后的感受是何其有幸:“有幸”于杨智辉老师,从最开始的课题选定,到试课过程的磨课,给予的很多指导。“有幸”听到这堂比较成熟的专题复习课。

33333333.png

在专家思辨启智环节,湘潭县语文教研员杨智辉老师肯定了刘喜老师的成长与进步,课堂体现了“四环相生”中“师生互动、共生共长”过程。现场,杨智辉老师以课例为基础作《中考专题复习之作文指导》和专题复习的相关讲座。杨智辉老师强调好的课堂一定是能促使“师”“生”共生共长的课堂;好的课堂一定是为着“真诚”而来的课堂,;好的课堂一定是 “有预见性”的课堂。专题复习模式为:知识梳理-真题引路-方法归纳-实战演练,要在学生的难点和中考的痛点上下功夫有提高,尊重中考题与高效真题,鼓励原创命题,强调标点规范与高分满分意识。

随后,湘潭县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声实验学校工会主席张琦老师作《巧用“变式理解”提高语文能力》的案例分析。

444444444.png

此次活动,发挥了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作用。湘潭县内名师与一线教师携手探讨语文中考作文与专题课堂的有效教学策略,交流中考复习课的课堂设计与实施途径,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