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项比赛活动,有没有一款适合你!

来源:湖南教育政务网 编辑:彭佩 2021-04-26 10: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按照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8号)部署和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文明风采德育实践系列活动。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省中职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创新开展文明风采活动,教育引导中职学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展示文明风采,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二、活动主题

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

三、组织机构

此次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省教育厅职成处,职成处负责人任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有关承办和协办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长沙市教育局负责承办微视频比赛、典型案例遴选、才艺比赛、红歌比赛,长沙市教科院和相关中职学校协办;常德市教育局负责承办男子篮球赛、女子排球赛,常德财经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筹)协办;湖南师范大学负责承办啦啦操比赛,省啦啦操运动协会协办。

四、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2月。各市州教育(体)局、各中职学校对接省里安排,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市州级活动和校级活动时间安排。

五、活动对象

全省范围内具有全日制中职学校学生学籍(不含技工院校学籍)并在校就读的学生,高职高专院校中职部注册中职学籍的学生可参加。

六、活动内容

1.“我们一起学党史”“写给2035年的我”微视频比赛

内容:各地各中职学校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组织老党员讲入党故事、组织专家学者讲党课、组织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进校园、优秀毕业生返校讲党课、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四史”知识竞答、讲党史故事、“四史”视频每日打卡等活动。中职学生或以“写给2035年的我”为主题,结合所学专业,撰写职业生涯规划,将职业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寄语2035年的自己,寄托理想,展望未来。

要求:“我们一起学党史”微视频、“写给2035年的我”寄语(微视频、书信均可)一并分类报送。书信提交word文本;微视频应为学生自主拍摄, 时长不超过5分钟,统一mp4格式,大小不超过300M,命名格式为:作品名+学校名+创作者,并附不超过200字的作品背景介绍。主办方对参赛作品具有编辑、删减的权利。5月中旬前完成校赛和市赛及作品推荐,5月下旬完成省赛及作品推荐,6月10日前推送教育部。此项活动由长沙财经学校具体协办。

2.“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典型案例遴选

内容:各地各中职学校结合区域和学校实际,开展文明风采德育实践活动的创新做法,充分利用地域红色教育场所和线上影视资源,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活动,梳理总结“四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和所获成效,撰写典型案例。

要求:案例体例要符合要求,内容真实、有创新性,活动开展有实效、有特色,包括文字说明(不超过3000字)、图片(jpg、jpeg、png格式,50M以内)、视频(统一mp4格式,大小不超过300M)等, 5月中旬前完成校、市赛,5月下旬完成省赛和作品推荐,6月10日前推送教育部。此项活动由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具体协办。

3.“我心向党,真情告白”中职生才艺比赛

内容:以“我心向党,真情告白”为主题,运用各类文艺载体,体现中职生的艺术修养,以青春奋进之态,向伟大的党和祖国表达真情与祝福。

要求:舞台作品包括朗诵、小品、声乐、舞蹈、器乐、曲艺等,报送时长不超过8分钟视频,统一格为式mp4,容量大小不超过400M;实物作品包括书法、绘画、雕塑、手工艺品、非遗作品等,附实物图片或不超过3分钟介绍视频。舞台及实物作品应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艺术性强,富有时代特点,体现广大中职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5月中旬前完成校、市赛,5月下旬前完成省赛和作品推荐,6月10日前推送教育部。此项活动由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具体协办。

4.“唱支歌儿给党听”中职生红歌比赛

内容:参赛曲目以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歌唱新时代为主题,格调高雅,有感染力,展现新时代湖南中职生激情飞扬的青春风采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要求:可以是独唱、对唱、小组唱、合唱的形式参赛,以视频形式提交,统一mp4格式,时长不超过6分钟,大小不超过350M。命名格式为:作品名+学校名+创作者,创作者自行承担因版权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主办方对参赛作品具有编辑、删减的权利。比赛设学生作品奖和教师指导奖。5月底前完成校赛及作品推荐,6月上旬前完成市州赛及作品推荐,6月中旬前完成省赛。此项活动由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具体协办。

5.“青春向党,男儿自强”中职生男子篮球赛

内容:推动全省中职学校普遍开展男子篮球运动,锻炼中职生的健康体魄,培养阳光心态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要求:以市州为单位推荐中职学校组队参赛,每队限报领队1人,运动员12人以内,教练及工作人员3人以内。上一年度冠军队所在市州和承办市州可报2支队参赛,其他市州限报1支队参赛。凡未参加市州赛现场决赛的队伍,不能报名参加省赛。10月上旬前完成校赛,10月下旬前完成市州赛,11月下旬前完成省赛。此项活动由常德市财经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筹)具体协办。

6.“青春向党,英姿飒爽”中职生女子排球赛

内容:推动全省中职学校普遍开展女子排球比赛,锻炼中职生的健康体魄,培养阳光心态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要求:以市州为单位推荐中职学校组队参赛,每队限报领队1人,运动员12人以内,教练及工作人员3人以内。上一年度冠军队所在市州和承办市州可报2支队参赛,其他市州限报1支队参赛。凡未参加市州赛现场决赛的队伍,不能报名参加省赛。10月上旬前完成校赛,10月下旬前完成市州赛,11月下旬前完成省赛。此项活动由常德市财经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筹)具体协办。

7.“青春向党,活力绽放”中职生啦啦操比赛

内容:推动全省中职学校普遍开展啦啦操团队活动,塑造中职生的优美形体,展示中职学生青春向上、团结一心的精神面貌。

要求:建议每市州按本地中职学校总数10%的比例,推荐学校报名参赛,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每队限报领队1人、教练员1-3人、运动员8-24人。每队报名不超过2个项目。10月上旬前完成校赛,10月下旬前完成市州赛,11月下旬前完成省赛。此活动由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省啦啦操运动协会具体协办。

七、有关要求

1.各市州教育(体)局和中职学校要按照省组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做好本地、本校文明风采活动方案和参与省级活动的具体方案,切实扩大“永远跟党走”文明风采德育实践系列活动的覆盖面、参与面,提高活动影响力。

2.承办市州教育(体)局和相关中职学校及早做好安排,及时跟进做好赛项组织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圆满精彩。市州教育(体)局推荐参加省赛各赛项作品数限额见附件1。除体育类赛项和建制班合唱比赛以外,省赛一、二、三等奖数,原则上按参加省赛作品总数的10%、20%、30%的比例安排。

3.各地各校要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积极创新文明风采活动形式和载体,主动开展“少年工匠心向党”“红色故事我来讲”“向革命英雄学习”等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家乡调查、志愿服务、分享交流等活动,感受发展成就,讲好逐梦故事;组织开展新时代、新德育、新成效等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全省中职学校“少年工匠心向党,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和文明风采德育实践系列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4.各市州教育(体)局要及时梳理汇总本地中职学校文明风采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并同步直接报送全国文明风采活动推进办公室(上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网站www.moewmfc.org)。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通过湘微教育、湘微职教、《湖南教育(职教版)》和《职教创客》等平台展示呈现优秀作品。

5.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根据各市州组织和中职学校的总体表现,遴选表彰20个左右的省文明风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一定比例先进工作者。

来源:湖南教育政务网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