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告别“音痴” 让每个孩子尽享音乐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8-11-28 09: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7日,2018年长沙市开福区优秀课题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在周南秀峰学校举行。

在活动中,来自开福区洪西小学的音乐教师陈明敏、开福区北雅中学的音乐教师高欧丽分别运用“柯达伊教学法”展开现场授课。

  红网时刻11月28日讯(记者 胡晓春)“亲爱的孩子,你可曾因五音不全,而羞于开口?因不懂乐理,而感受不到古典音乐魅力所在?”11月27日,2018年长沙市开福区优秀课题成果展示与交流活动在周南秀峰学校举行,开福区教育科研培训中心教师邱小燕与大家展示《以提高音乐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柯达伊教学本土化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分享如何让学生告别“音痴”,尽享音乐之美的教学方法。

  作为开福区的音乐教研员,邱小燕在走访各校听课中发现,很多孩子存在节拍不稳、歌唱不准,乐理知识匮乏等现象。音乐属于每个人,如何通过音乐教学,赋予孩子们享受音乐的能力?邱小燕引进目前世界上广泛应用的教学法之一“柯达伊教学法”,结合国内中小学音乐课本、开福区音乐课堂实际情况,展开深入研究。

  邱小燕介绍:“‘柯达伊教学法’主要是以歌唱的方式进行教学。它将所有的音乐知识与常识,以及音乐上的听唱读写能力完全融入一般的教室活动,对学生音乐基本能力训练有独到之处。”

  在活动中,来自开福区洪西小学的音乐教师陈明敏、开福区北雅中学的音乐教师高欧丽分别运用“柯达伊教学法”展开现场授课,让与会老师们亲身感受其“神奇”所在。两位老师运用律动热身与发声练习、音准与节奏训练等教学方式,让孩子轻松掌握音乐旋律、节奏。

  该课题的研究受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薛晖认可,她认为:“用成系统、成体系的方法来引领课堂,不但能提升音乐课堂教学的质量,还能让教出来的孩子能够有着良好的音乐素养与较高的基础音乐能力,能够大胆自信并且准确地歌唱。”

  为了更加深入地研究该课题,让它更好地运用至开福教育之中。开福区第一小学展开了《柯达伊教学法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微课题研究;周南秀峰学校开展了《柯尔文手势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微课题研究;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开展了《柯达伊教学法在合唱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微课题研究;北雅中学申请成立了湖南第一所北京柯达伊协会基地校。开福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平表示:“音乐素养是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项,柯达伊教学法‘开福版本’将在全区中小学展开推广,致力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1/28/4042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