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扎紧袋口 开启“严进严出”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2018-11-22 09: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近日,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给学生家长寄成绩单,快递信封内包含《致家长的一封信》、个人的成绩单和成绩换算方法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的联系方式。这种操作,在学生们中间“炸开了锅”。都上大学了,还要像小学生一样拿着成绩单请家长签字?父母还要跟大学辅导员打电话了解情况,进行家校互动?

  这种“热闹”的事情并非孤例,今年秋季开学时,湖南已有不少大学生因成绩不合格而被退学、留级。当“大学扎紧袋口”时,也就意味着学生“混日子时代”的落幕。

  热议 学校寄成绩单给父母,大学生网友抗议“侵犯隐私”

  有大学生网友表示,“此举侵犯个人隐私”,不过大部分网友为此举措叫好。有家长网友表示,“作为家长十分支持,深大此举太好了,每年花那么多钱给孩子读书,以前连老师的电话都不知道。”

  对于“侵犯隐私”一说,有网友怼道:“那些说是隐私的人,这个所谓的隐私全世界的人都能知道,但父母就是不能知道。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拿着父母的钱去读的,他们会觉得心里不安,他们觉得父母不应该知道这成绩,所以对他们父母来说,这就是他们的隐私啊,但是对无关紧要的人来说,这就不是隐私。”

  还有网友调侃表示,“你都是成年人了,父母还给你交学费,说明父母是你的投资人,懂不?投资人有理由也有必要知道投资的产出结果。”

  “这与一般意义上的侵犯隐私是有区别的。”湖南湘晟律师事务所主任袁维民表示,隐私权是自然人享有的对其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信息、私人活动和私有领域进行支配的权利,是人格权的一种。法律规定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依法承担侵权责任。袁维民认为,在目前的中国社会,虽然大学生都已成年,但读大学很多还是靠父母支持,还未真正脱离父母的抚养和支持,未实现真正的独立。在这种社情下,父母想了解自己儿女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合理的。而且学校并没有对外大范围地公开学生成绩,只是向学生家长披露,造成的影响是有限的。

  原因 让家长多了解学习状态,学校加强“学业预警”

  为什么要给父母寄成绩单?这其实是高校落实“学业预警”的途径之一。

  “学业预警”是2007年8月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学校通过在学习进度推进的不同阶段,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对缺课达到一定数量的学生采取提醒、教育等预先警示方式予以指出并责令改正。

  “中学时,家长盯着老师管着,那些时候老师家长的口号都是‘现在苦点累点,考上好大学就可以轻松点’。大学确实放松了不少,用在游戏上的时间太多了。”在一所211高校机械系就读的大二学生张晓磊表示,不少科目都是靠“考前临时抱佛脚”侥幸过关,而且在选课的时候,不点名不挂科的课程会成热门。“这样的成绩,我其实是不太好意思让父母或者以前的老师知道的,毕竟他们对我曾寄予厚望。”张晓磊表示,从这样的心理角度来说,如果寄成绩单成为常态,对大学生确实会有一定的约束作用。

  闫志成是湖南一所高校的辅导员,他非常赞成把成绩单和辅导员的电话寄给家长,“我就亲眼见过孩子因为缺课一学期被学校开除,家长还茫然不知的案例,从严格管控的中学时代到完全失控的大学时代,大学生其实并没有那么成熟可以处理这些变化,家校多联系,家长要多了解孩子在大学期间的成长状态。”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张洋表示,学院一直坚持“宽进严出”规范毕业“清考”,规定学生毕业清考门数,如果超出数量,学生须留校学习,并推迟一年毕业。“学院在每学期期末考试之后,对未获得规定学分的学生进行学分警示,并将学分警示通知书寄给家长。学院每学年进行一次学籍处理,分类对未获得规定学分的学生进行处理。”张洋介绍。

  共识 教育部出文件给大学生“合理增负”,高校纷纷“扎紧袋口”

  今年6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有人说,现在是‘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种现象应该扭转。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传递出来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所谓“清考”制度,就是学校学生在期末考试、补考及重修均未能通过,部分学校会在毕业前安排统一的“清考”帮助学生毕业。

  华中科技大学在2018年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专科毕业;川北医学院2018年有83名学生未能正常毕业,这在该校历史上是首次;北京师范大学对167名学生给予预警,其中警示108人、建议降级30人、劝退29人;湖南师范大学对于在规定学制内第三次学业警示者给予退学;10月初,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对2017—2018学年学生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40名学生进行留级……“中国高校袋口应扎得更紧些”已经成为高校和教育部门的共识。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宣统处老师陈茜告诉记者,学校在10多年前已经取消“清考”,近3年来学校1.8万名学生中,有167名学生因为成绩不合格被学校发出退学警示,每年都有少数学生因为未修满学分无法拿到毕业证。“近年学校每年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占到10%,其中2018届毕业生中有612人未能如期拿到毕业证。”陈茜说。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介绍,学校是湖南省学分制改革的试点单位,“这是保障人才培养的最后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李斌说,学校对于学生的学习状况,在过程管理中有严格有效的预警系统。对该校学生而言,一次预警后,学校会把情况下发到二级学院里,预警系统两次警示后,学生将面临劝退。

  探索 毕业率低不代表“严出”,严格教育过程管理掌控教育质量

  过去,进了大学就等于进了“保险箱”,这也是不少人对中国高校产生“严进宽出”印象的肇因。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开始招收首批本科生332名,首届本科生中共290人于今年毕业,1人结业,1人在休学,30人延期毕业,10人退学。87%左右的毕业率被不少媒体称之为“最难毕业的大学”之一,因为大多数的高校毕业率都在90%以上,不少高校以毕业率和就业率“99%以上”为荣。

  美国高校“宽进严出”,中国高校“严进宽出”,是不少人对中美高等教育对比印象。

  留学专家、新东方前途留学副总经理林琳表示,对美国高校其实有比较片面的看法,美国顶尖名校绝对是“严进严出”,也是全球录取率最低的高校之一。 “顶尖名校教育资源增长速度跟不上来自世界各地申请学生的增长速度。”2017年,哈佛大学录取率为5.2%,耶鲁大学为6.9%,哥伦比亚大学为5.8%……林琳表示,当然,美国也有很多可以“宽进”的学校,一些两年制的社区大学,几乎报名就能入学;许多州立大学,对本州学生的入学条件也放得很宽。所以,美国高校的“宽进”与否不能一概而论,它与学校的性质和等级密切相关,“美国的转学制度也很灵活,高校之间可以互认学分,对于那些跟不上进度的学生,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毕业于布朗大学的陈麟跟记者介绍,在国外的学习其实是一环套一环的,每一科成绩由多部分组成,很难像国内高校同学所称的“辛苦一星期,幸福不挂科”。

  除了取消“清考”制度,教育部印发的《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中,还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这些措施都将为“严出”打好组合拳。

  “大学时代,应该是最有激情、最有创造力的时期,保持适当的外在压力是必要的,这些措施来得正是时候。”张晓磊表示,作为00后大学生,他点赞这样的改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