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小和: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黄勤 编辑:彭佩 2018-10-23 15: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通讯员 黄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曾多次评为学院优秀个人、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2次荣立长沙市卫计系三等功。而对于这些成绩取得,他总是说“这些都是组织培养、领导指导和同事帮助的结果,而且只能代表过去。”他就是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的胡小和老师。

  忠于职守,甘于奉献

  胡小和始终坚持工作第一,无论家中发生什么事,从没耽误过工作。2007年,他担任教学专干,8月下旬正忙于准备开学工作,而父亲一直卧病在床,第二次接到医院下“病危通知单”时才连夜赶回家,而父亲攒着一口气见到儿子最后一面就离世了。因开学在即,很多工作等待他处理,如课表核对、教材发放等,为不影响工作,他在办完丧事后来不及过多安慰母亲便含泪返校。

  同事们清楚的记得,2013年11月是学院承办湖南省护理技能竞赛的时候,他作为教务处负责人,从方案的制定、人员的安排、赛场的布置等到组织实施,每个环节都认真准备、亲力亲为,在竞赛前最后查看赛场时,一脚踏空,摔伤右腿,而因赛事在即,强忍剧痛,坚持查看完赛场并等到开幕式结束才住院。CT显示:右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撕裂,腓侧副韧带损伤。由于正筹备临床医学等3个专业申报,故只住院休息了20天便拄双拐上班,令人感动。而时至今日,尚未痊愈,落下来股四头肌萎缩的后遗症,他却无怨无悔。

  教研教改,身先士卒

  作为教务处处长,他坚持教学工作科研化,科研工作教学化。组织制定课程标准、开发校本教材、开展教学竞赛等。他主持主讲的《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是学院首批6门MOOC课程之一,是长沙市精品网络共享课程,是湖南省认定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他主持2项校级课改项目均荣获湖南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近年来,他主持省级以上课题(项目)3项,参研省级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8篇;主编国家教材8部。

  从2009年国家允许应届毕业生参加当年护士资格考试开始至2015年,他牵头组织制定护考辅导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担任护考研究小组组长,带领护考团队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组织编写《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应试宝典》丛书并主编《模拟试题》分册,全国发行;制定课程标准、组织集体备课,要求教师梳理知识点,抓住考点,讲清重点、突破难点。学院历年护考合格率均在95%以上,高职学生近100%,全国十余所同类院校前来考察学习,形成了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的护考品牌、护考文化和护考精神。

  主持教务处工作期间,组织教师成功申报护理、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项目;2014年在全省技能抽查中院护理专业合格率100%;2015年在全省毕业设计抽查中合格率100%;学生多次荣获国家、省级一、二、三等奖,其中2009年,所带班级高英护理14班张钰同学在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中荣获“三项全能”项目一等奖,学校团体荣获一等奖。

  创新发展,临危受命

  2015年底,全国高职院校启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各校尚无经验。2016年初,他服从组织安排,从教务处调到质量管理办公室,挑起学院诊改工作重担。他带领处室同志,放弃寒暑假和周末休息时间,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培训,反复研讨,经过1年多的努力,制定了学院诊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17年2月成功立项为湖南省高职院校诊改工作复核试点学校。他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组织修订学院目标链,建设标准链,完善制度体系,将诊改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学院诊改工作多次被全国职业教育诊改网转载报道,省内外多所职业院校慕名前来学习交流。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

  坚持立德树人,倡导以文化人。2012年,他主持“‘传承护理文化,构建和谐校园’护士节系列活动”立项为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结项优秀;2015年,主持的“让医学生的灵魂在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平台上修炼”立项为湖南省高校网络文化精品建设项目;2018年,他指导2017级护理5班杨诗琳、胡锐、吴引琪同学申报的“关爱老人,我们在行动”立项为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育人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学生更加懂得敬畏生命和人文关怀,懂得传承“医者仁术”和“南丁格尔精神”,创新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和文化素养。

  他严抓考风考纪,因为考试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考风关乎学校校风、班级班风和学生学风,关乎个人诚信、职业操守和道德品性。因此,无论是学校组织的学业考试,抑或外单位委托组织的招录考试,还是国家、省、市组织的大型考试,他都履职尽责、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严格要求,每次都进行考前动员和培训,考中严格巡查,考后认真总结或严肃处理,每次组考都井然有序,没有重大违纪事件发生,曾荣获“湖南省优秀考务工作者”和“全国医护英语考试先进工作者”。

  关爱学生,如兄如父

  他先后担任4届班主任共13年,每天坚持下班、查室,护考辅导期间,每天18:30-22:00到教室坐班,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习教导、生活辅导、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当学生有困难时,他总是竭尽全力帮助学生解决;当学生生病时,他带学生去医院看病、交费、拿药。他所带班级中有1名留级学生,刚开始到班上学习跟不上,且经常迟到、早退,“破罐子破摔”,一次与家人发生矛盾后在寝室割腕自杀,幸亏他提前安排室友密切关注才及时发现,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开车送往医院抢救,联系医生、预付缴费、通知家长、彻夜守候直到转危为安才回家。后来,经过他1个月反复地做学生思想工作,她终于认同了“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2年后顺利毕业,不仅通过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还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

  几年后同学聚会时,她感慨地说,“要不是当年胡老师慈父般的爱心与耐心,我肯定辍学了,可能成为了社会的流浪儿。”2007届眼视光技术专业毕业的舒旭说,“我从创建眼镜实体店、网店,到学校的眼视光实训中心,得益于学校领导、老师的培养、指导和帮助,尤其离不开胡老师如父如兄般的关爱与鼓励。”

  他曾在指导2011级涉外护理班排练大型文艺节目时,放弃了家人为他精心准备的生日庆祝活动,后来学生知道了,在2年后的班级毕业晚会上特意为他补过生日,买了一个很大的蛋糕,他做梦都没有想到学生会如此“懂事”,从不轻易流泪他,此刻泪水模糊了他的双眼,这让他更加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学生的这种回馈,正是他多年“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慈相济”的奖励。

来源:红网

作者:黄勤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0/23/4032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