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教师身份重回球场 这位奥运冠军有了新职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珺 编辑:苏小莉 2018-09-10 16:32:08
时刻新闻
—分享—

龚智超在给学生上课。

  红网时刻9月10日讯(通讯员 李珺)9月新学期伊始,长沙师范学院迎来了一位“人气颇高”的新教师,她就是原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主力队员、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单冠军龚智超。

  以另一种身份重回球场

  回想运动生涯,肯用脑,不服输,这是她对自己的评价。这股较真劲也被带到了如今的教学中。“打球时要通过球拍发力去击球,注意发力点,对,是这样”,羽毛球课堂上,龚智超站在学生旁,不厌其烦地讲解着动作要领。“即使你觉得烦,我还是要讲,这样你拿起球拍时才能下意识地就想到这句话。”

  刚给学生上课时,龚智超也有不适应。学生毕竟不是专业运动员,很多在龚智超少年时代就已经完成的基础训练对于如今的大学生却并不容易,“我请教其他老师,慢慢摸索教学方法,把动作一个个分解。”在指导学生学习“前场扑球技术”时,一些同学表示无法掌握,龚智超就让学生放下球拍:“用手轻轻地从同伴的左脸滑过,感受手从脸颊滑过时的动作。”

  “看到学生们的进步,就很有成就感,比自己拿名次还开心。”她说。

  卸下冠军的光环

  龚智超在长沙师范学院上第一堂课时,一些学生、老师都围过来拍照,“把我当成大明星一样,幸好现在已经不了”,她笑道,几乎每名学生都有跟她的合影。“慢慢来,别着急,你已经打得比之前好多了”,这是在她的课堂上经常可以听到的一句话。课下龚智超与同学的交流轻松而愉快,体育科学学院的李娟同学是该校的一名大二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会经常给老师打电话或发微信语音,分享生活的点滴,像朋友一样。

  早已卸下了奥运冠军的光环,如今的龚智超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如何提高速度,更要考虑整支队伍的心理建设和训练安排。“希望能用自己二十多年的经验,让学生少走一点弯路。”她的回答干净利落,一如她在比赛、在教学中的样子。

  只想做和羽毛球相关的事情

  在龚智超看来,体育真正教给她的是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这种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或许是激励她能在退役后踏入社会进行多方面“转型”尝试的原因。

  在宣布退役后,渴望获得进修的龚智超放弃了留在队内当教练的机会,来到湖南大学研读工商管理;后来又在湖南体彩中心负责体彩宣传。去年正值长沙师范学院提出要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由于学校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龚智超欣然接受了长沙师范抛来的橄榄枝,正式调入学校任教。对于自己的选择,她坦言:“毕竟是自己练了十几年的东西,一直都割舍不下,想做点和羽毛球相关的事情。”

  目前,她正率领该校羽毛球运动队加紧训练,备战今年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珺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9/10/4032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