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师生携传统文化进村小 孝心学堂进行时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叶正芳 编辑:彭佩 2018-07-23 11:47: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志愿团队进村小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通讯员 叶正芳 记者 周丹)7月20日清晨,湖南省怀化沅陵县凉水井镇的群山还笼罩在一片雾霭之中,来自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14名支教队员和张家滩九校近八十名留守儿童已整齐列队于升旗台前,举行了简短而又庄重的升旗仪式。伴随着支教队员和学生们嘹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青山薄雾中缓缓升起。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上午,支教队员吴文涛带领全体学生诵读《弟子规》。“孩子们的悟性都特别好,基本上我们带领着诵读十来遍,大多数孩子就流利地背诵了。”吴队长笑着介绍说,“国学经典是纯粹的传统文化种子,我们希望通过例行的早间诵读,让孩子们浸润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正其志、饰其言、端其行。”

  根据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活动计划,所有的“班主任”在班级内开展了一场精心准备的孝心课堂。他们分享着“亲尝汤药”“怀橘遗亲”“恣蚊饱血”等孝道典故,让孩子们明白了“百善孝为先”,心中时刻惦念着父母,主动问候父母、专心学业健康成长使父母安心等都是表达孝心的积极方式。

  “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谢谢你们天天辛苦赚钱供我和哥哥读书。”下午三点,四年级小女生毛雨涵正一笔一划写下对父母的思念与感谢。这是致爸爸妈妈一封信的孝心书信活动的一幕。张家滩九校的近八十名学生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双双外出务工让他们难得有机会与父母团聚。孝心课堂让孩子们生动地体验到孝道是一切美好品行的源泉,而家信的书写则引导他们表达出对父母的感恩和深情。

  今年暑假,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已组织四支学生志愿团队分赴怀化张家滩九校、渭溪九校、上寨村小学、下寨村小学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活动。先后与渭溪九校、张家滩九校签订“校地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意向书,并进行授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将家国情怀教育、孝道文化教育、感恩文化教育、诚信文化教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支教服务内容,真正做到弘扬传统文化,让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煜坤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叶正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7/23/40325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