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老乡家门口开起普法课堂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芳森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2018-07-23 11: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7月23日电 (李芳森)“给我们在家门口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宣传课。”郴州市桂东县寨前镇中心村支书黄力胜看着来自长沙民政职院通识教育中心的法律专业大学生们,禁不住感叹。

  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青春浇筑精彩未来。为积极响应团中央2018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长沙民政职院通识教育中心14名法律专业大学生在党总支副书记苏立辉的带领下,远赴郴州桂东县寨前镇中心村,进行为期4天的“助力精准扶贫、助创美丽乡村——‘七五’普法知识宣传”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历经6个小时长途奔波,抵达桂东县寨前镇后,志愿者们随即与镇司法所、中心村进行相关活动的细节沟通和协调。第二天清早,志愿者们即利用当地赶集的机会,在集市上摆摊、悬挂宣传横幅和农村常见法律问题的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并接受村民法律知识和问题的咨询。

  村民们主要针对老人赡养、宅基地、劳务纠纷等问题向志愿者们进行咨询和求助,同学们均热情、细致、专业地进行解决,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

  下午,同学们又顶着烈日,分成三组下到各个村民家继续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和咨询。

  在中心村村部会议室,志愿者们给五十余名留守儿童进行基本法律知识,和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的专题讲座,同学们用动画、游戏等生动活泼的方式与孩子们互动,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知识。

  这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却收获喜人:共给五十余名留守儿童开展讲座、走访了四十余户村民家庭、发放两百份宣传资料、收集了八十余份调查问卷、现场接受三十余位村民的法律咨询。

  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刚刚发展为预备党员的法律1531班陈晓鹏同学表示:“自己从小生活在城市,对农村缺少基本的认知,通过参加这样一个活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农村和农民的生活与需求,既帮助了他们,也促进了自己的专业学习,使得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起来了,尤其是看到那些小孩子对法律知识渴盼的眼神,自己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感觉很有意义。这次活动也是自己给自己入党的一份礼物!”

  长沙民政职院通识教育中心党总支副书记苏立辉表示,这个活动既是对学校2017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和学校《2018年“志愿服务项目一百万”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也是通过这种形式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在农村和基层中体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芳森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