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牌蓝天工匠”走进职业院校 零距离面授匠心匠技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谢莹苹 编辑:彭佩 2018-07-06 14: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航院举行“金牌蓝天工匠”宣讲教育系列活动。

大师与同学面对面交流。

  红网时刻7月6日讯(通讯员 谢莹苹 记者 周丹)7月4日,长沙航院以“弘扬工匠精神,培育航空工匠新生代”为主题举行了“金牌蓝天工匠”宣讲教育系列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5713厂孙红梅、中国人民解放军5721厂李志强、凌云集团付旭东3名空军装备部首届“金牌蓝天工匠”走进校园传授匠心匠技,与师生面对面座谈交流、现场参观指导教学、开展先进事迹报告,弘扬工匠精神。

  在“金牌蓝天工匠与长沙航院师生面对面”座谈会上,3名工匠与200余名师生代表近距离接触,畅谈工匠精神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传承。在现场示教活动中,三名“金牌蓝天工匠”分别走进该院检测实训中心、电子实训基地和焊接实训车间,为师生传经授道,展示绝技绝活。李志强在指导学生进行实训操作时,为学生普及无损检测知识,“无损检测俗称探伤,分为磁粉、超声、涡流、X射线、渗透和目视检测等多种方法,探伤的过程就是辨别零件是否有缺陷,是一个‘良心活’。”

  “金牌蓝天工匠”走进长沙航院宣讲报告会于当天下午拉开帷幕,300余名师生深切感受到了金牌蓝天工匠身上的人格魅力和职业精神。孙红梅以匠心守护“航空报国”的初心,用一把焊枪将青春岁月与航修事业紧紧地“焊”在了一起;李志强用他的透视之眼在万千波谱中为飞机探伤,为军队实战训练提供安全保障。

  被行业内誉为“天眼诊断大师”的付旭东,以“初心、潜心、匠心”为主线,与师生们分享了他25年如一日的坚守工作岗位,钻研雷达修理,学通22种不同型号雷达产品,完成800余架飞机修理,毫厘必争为飞机擦亮“眼睛”的故事。最让人为之动容的是,当为南海守卫战士提供补给的飞机雷达出现故障,军队点名要求付旭东火速前往保障,付旭东母亲病危,面临“忠孝难两全”的艰难选择,他毅然决定前往祖国的最南边完成保障任务,最终错过了与母亲的最后一面。付旭东强忍泪水,现场师生们也湿了眼眶。他勉励师生要“笃志好学、爱岗敬业”,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航空人才。

  本次“金牌蓝天工匠”宣讲教育系列活动分为集中教育和深入教育。9月,该院还将利用党日活动时间,积极开展“工匠精神进基层”自主教育,向党员师生宣讲工匠事迹,在大一新生入校之际进行“工匠精神”入学教育,在学生中开展“学航空、学工匠,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将“爱岗敬业、严谨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植师生心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谢莹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7/06/40431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