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职业教育融入湖湘特色致力培养“芙蓉工匠”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万丽君 编辑:苏晓莉 实习生 刘伟雪 2018-06-25 10: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6月19日电 (万丽君)2017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6%、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1%……近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出炉,据蓝皮书显示,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生,引发了不少市民对职业教育的关注。

  为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发展,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明确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政策措施。湖南职业院校的招生现状如何?教育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提高职教质量?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象:明确就业方向培养综合素质

  今年30岁的肖乾亮,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现场技改专员。2010年从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肖乾亮从初入行的毛头小伙,一步步发展成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还获评“全国技术能手”。

  “手上功夫学得好,工作不愁找。”肖乾亮说,从选择了专业开始,就已经明确了就业方向。肖乾亮在学校里参加了很多相关的技能比赛,临近毕业时有不少企业向他伸出橄榄枝,“学校的的实际操作和校企合作课程,让我对新岗位能快速熟悉,工作很快便能上手。”

  毕业于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谭子林,曾就读于陶瓷专业,专攻拉坯技能。今年4月,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谭子林因在“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中的优秀表现,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湘瓷优秀工匠”。

  “相比于普通教育,职业学院的实际操作学习更多,但并不代表就可以不重视文化课的学习。”谭子林说,学校的文化课十分丰富,注重培养综合素质,让学生的眼界更宽,视野更广,“专业课可以让人获得熟练的技能,但有文化积淀才能走得远。”

  谭子林和肖乾亮,只是近年来湖南省职业院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中的缩影。数据显示,2011-2017年,湖南省职业院校共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254.2万人,中职毕业生当年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政策:优化专业结构凸显湖南特色

  创意绣稿设计、湘绣技法、湘绣制品、湘绣简史……在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内的湘绣艺术学院,不仅有传统的湘绣技术教学,还推出了湘绣品牌策划、湘绣营销等市场性课程,培养学生成为综合性人才。

  不仅是湘绣学院,为培养本土优势、特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岗位与工种,依托示范性职业院校和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湖南还遴选建设了10个省级示范性职教集团,组建了湘瓷、湘菜和湘茶学院,突出培育示范特色专业体系。

  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南所设置的155个中职专业和411个高职专业,已基本覆盖了湖南优势、特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岗位与工种,其中物联网应用、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专业招生数年均增长79%。

  为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湖南还先后主办校企对话、合作推介会等活动,为企业家们与职业院校搭建面对面的交流平台。近两年,湖南校企合作开展生产技术攻关项目699项,全省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培养的学生,已占毕业生总数的30%以上,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持续攀升。

  建议:精准对接需求创新激发活力

  “湖南职业教育在政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湖南都市职业学院院长刘显泽介绍,湖南职业教育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开始推进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如今已初步构建了与湖南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深度对接的特色专业体系。

  如何更精准的对接社会就业需求?刘显泽认为,要积极应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向中国制造2025、乡村振兴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持续推进专业链与产业链对接,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同步协调。

  “针对湖南实际情况,可校企共建“芙蓉工匠”培养基地,动态发布‘芙蓉工匠’培养专业(职业)目录。”刘显泽建议,出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具体实施政策,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使行业、企业真正成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主体。

  “凸出特色,是学校发展的一个宝贵经验,我们在传统工艺美术、非遗传承保护方面的鲜明特色,造就了学校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余克泉认为,要在如何彰显学校特色上着力,聚焦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与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有机融合,致力非遗保护传承创新。

  除此之外,余克泉认为,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要将创新渗透在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中。“必须要在体制机制、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万丽君

编辑:苏晓莉 实习生 刘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