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51期:从鄀器的出土析古鄀国的所在——兼论楚夷屯、京宗的区域范围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6-20 15: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6月22日(周五)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徐少华教授讲学,主题为“从鄀器的出土析古鄀国的所在——兼论楚夷屯、京宗的区域范围”。结合文献记载和鄀器的出土地分析、推测古鄀国的所在地,并讨论夷屯、京宗的区域范围。

  岳麓书院讲坛第351期预告

  主 题:从鄀器的出土析古鄀国的所在——兼论楚夷屯、京宗的区域范围

  时 间:2018年6月22日(周五)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徐少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历史地理》集刊主编)

  主持人: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系教授、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中心主任)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徐少华,男,湖北省当阳市人,1955年生。1978年考入武汉大学历史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任讲师,1993年任副教授,1997年任教授,同年7月增列为博士生导师。

  现为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人文学部委员,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历史地理》集刊主编。

  长期以来,注重结合传世文献和考古资料从事青铜器和简帛文献、中国历史地理、楚文化和商周考古方面的研究与探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国家教委回国人员基金、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哈佛燕京基金、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等研究课题10多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湖北省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被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入选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珞珈杰出学者。

  曾应邀前往美国西东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州大学、洛杉矶大学,法国克莱蒙大学、巴黎十一大学、巴黎高等研究院,日本东北学院大学、大阪大学、爱媛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大学、日本女子大学、早稻田大学,中国台湾“中研院”、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静宜大学、中正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从事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和访问讲学等,与海内外同行建立了比较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往来。

  【内容简介】

  结合文献记载和鄀器的出土地分析,不管是西周早中期的鄀国,还是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的上鄀、下鄀,都应在商密、即今河南淅川西部的寺湾及其附近的丹淅地区;清华简《楚居》所言周初熊绎所迁的“夷屯”,与若(鄀)相邻,当亦不出今淅川县境的丹淅汇流及附近地带;“京宗”距夷屯和鄀人不远,由芈姓族人从北向南逐步迁移的历程推测,可能更在夷屯和鄀以北或东北,约在丹淅地区的北部或东北方向。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51期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20/4043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