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亮孩子眼中的“儿童友好城市” 长沙中小学校长(园长)这样倡议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2018-05-31 10: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长沙送出“六一”大礼 让“六一”不仅是一日

  儿童友好型学校怎么建?长沙市听取您的建议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黄军山)儿童是缤纷的花朵,儿童是动听的音符,儿童身上寄托着民族延续、血脉传承的希冀,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未来。“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长沙市教育局发布《为了儿童的幸福 为了民族的未来——长沙中小学校长(园长)发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书》,倡议各校(园)树立、弘扬“儿童优先” 城市发展理念和价值观,营造儿童友好的城市氛围。倡议书如下:

  树立儿童优先的城市发展理念

  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城市的建设要以儿童为本,将“儿童优先”作为城市发展理念和价值观,从孩子的视角来思考,营造儿童友好的城市氛围,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促使长沙与世界儿童友好型城市交流并进,不断融入国际城市发展主潮。

  打造儿童友好的城市生活空间

  规划设计更加人性化城市空间,中心广场、公园、绿地配建更多适合儿童特点的空间场所与设施设备,让儿童更好释放天性。

  保护好自然环境,努力为儿童提供充足的机会接触大自然和感知世界之美。

  倡导尊重、文明、温馨的家庭氛围,鼓励亲子平等交流,拒绝暴力和冷漠。

  培育有益儿童身心的文化生态,支持优秀儿童图书、影音、游戏、舞蹈、戏剧等生产。

  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完善交通警示标志与安全设施,周边无流动摊贩和三无商品,200米内禁设网吧和娱乐游戏场所,不向儿童出售烟酒和违禁药品。

  构建适合儿童的公共服务体系

  倡导城市建设文明成果与儿童共享,推进文体、科技等公益设施对儿童免费或优惠开放,提供儿童易享的公共服务资源。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让儿童享受公平而有质量教育。

  合理设置交通运营线路、车次和站点,设立爱心斑马线,优化儿童步行设施,让儿童安全上学不再是梦想。

  提升儿童保健水平,做好疫苗接种,提倡母乳喂养,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普及疾病预防、饮食卫生常识以及生长发育和青春期保健知识,帮助儿童健康成长。

  开设二十四小时危机干预心理热线,为中小学生遇到心理问题和困惑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

  推进儿童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

  保障儿童食品安全,改善儿童营养。

  保障儿童受教育权,确保适龄儿童及时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关爱弱势儿童,加大对特殊困难儿童、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的支持力度,共享同一片蓝天。

  维护儿童人身权利,加强儿童监护监督,健全完善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网络。

  保障儿童的参与和表达权利,在事关儿童的事项决策中发挥儿童智慧、尊重儿童建议。

  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公益活动、实践活动,以社会体验为路径促进儿童的社会化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黄军山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31/4043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