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开“内幕” 北大清华招生为何“偏袒”长沙四大名校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2018-05-07 12:52: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郡中学院士路。

  红网时刻5月7日讯(记者 孙洁 胡晓春)近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了多所高校的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其中清华大学全国共有1172人通过初审,其中湖南考生96人,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而长郡中学独占25人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一起并列全国第一;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公布,湖南共有122名学生入围,总人数居全国第五。湖南教育荣光再一次闪耀全国。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怎么招?

  今年,清华大学与去年相同,并未公布自主招生计划招收人数。在普通类自主招生专业设置方面,共有理科类、文科类两大学科类型,包含20个专业类(方向),申请者每人只允许填报一个专业类(方向),可不受自身文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专门面向农村地区考生的“自强计划”招生简章则规定,考生可从经济、金融与管理类,法学类,文理通识类等18个专业类中报考3个专业类。

  北京大学今年也未公布自主招生计划招收人数,普通类自主招生简章显示,录取计划控制在教育部核定的学校自主招生计划之内。今年的自主招生专业包括校本部16个院系的20个专业类,以及医学部的7个专业类。除医学部要求申请者为理科生外,其他专业未对申请者文理科进行限制。此外,面向农村地区考生的“筑梦计划”招生专业包括24个院系的28个专业类。

  长郡中学教务主任罗清华剖析道:“北大、清华的自主招生主要是涉及三类学生,第一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的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优秀的学生,第二类,是在高二时参加了北大清华的夏令营和学校学科营的部分优秀学生;第三类,是在科技创新、文学等其他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科技创新处主任蔡任湘认为,自主招生中,清华、北大等高校青睐的学生应该是学有兴趣,学有余力,特长突出,综合全面的学子。

  入围清华北大初审的湖南学子几乎被“四大名校”承包

  在清华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中,入围的96名湖南考生中长沙占88人。长郡中学25人通过初审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一起并列全国第一;雅礼中学24人通过初审,并列全国第三;湖南师大附中19人通过初审,并列全国第十;长沙市一中10人通过初审,并列全国第二十二。此外5名学生来自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南雅中学、明德中学、明德达材中学、望城一中各1名学生。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报名审核通过名单中湖南共有122名学生入围,从入围学生分布的区域来看,分别来自长沙、岳阳、常德、衡阳、永州、郴州、湘西等地市州。从长沙地区来看,学生主要来自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浏阳一中、宁乡一中、浏阳田家炳实验中学、长沙县一中等学校。其中,长郡中学入围人数最多,有30人。雅礼中学紧跟其后,有20人,湖南师大附中和长沙市一中均为18人。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为9人。

  这些决定了学生们受清华北大的“喜爱程度”

  尽管高考保送生政策连年收紧,但湖南学霸表现“生猛”。“攻坚克难的精神;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优秀的学习方法和品质;解决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和钻研精神。”蔡任湘介绍道,在高中学习阶段,学校着力培养学生五大方面的品质和能力,从而孕育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青少年。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秦俊龙已经被保送进北京大学,他是同学当中的“化学大神”。3月24日,他入选了2018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7月19日-7月29日,他将随国家队前往捷克和斯洛伐克参加“第5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思维灵活、身体健康、性格开朗是秦俊龙化学奥赛教练蔡忠华对他的高度评价。

  “高一时,我们通过教练宣传发动,让学生自主报名到各兴趣组,进行训练,在过程中,有潜力的学生将会进行进一步的培养,最终输送至各大竞赛赛场。”长郡中学教务主任罗清华表示,在学生培养方面,学校一直注重因材施教,有一套完整的奥赛选手选拔和培养的模式。

  在去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校公布的2017年保送生拟录取名单人数发现,湖南共有48名学生被保送,总人数位居全国榜首,创下近三年来保送人数新高。这些学生分别来自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长沙市一中以及南雅中学5所中学。

  以“考入清华北大人数多少”为标准的高中名校,虽然不是评判一所中学综合实力的唯一指标,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一所中学的教学实力、学校风气和学习氛围。去年保送人数中,长郡中学最多,一共是18人。其中10人保送北大,8人保送清华。其次是雅礼中学,共有17名,其中7人保送北大,10人保送清华。湖南师大附中紧跟其后,共9名学生,其中3名保送北大,6人保送清华。长沙市一中和南雅中学拟保送清华的学生人数分别为3人和1人。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07/4043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