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博士创业不成“器” 却成为打磨“器皿”的教学高手

来源:红网 作者:何佩 夏爱玲 编辑:苏小莉 2018-05-03 16: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彭自然。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佩 夏爱玲 长沙报道

  “我应该是目前湖南年纪最大的理工科博士毕业生吧?”48岁才从中南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毕业,现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彭自然常常这样“称道”自己。看多了青年才俊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故事,遇到他,你不免也会好奇。

  当你好奇他为什么总是戴着一块在市场上并没有出现过的智能手表?他会幽默介绍,“就是为了研发这块能实时监测人体心电、脉搏、脑电的智能健康监护手表,打造移动健康监护物联网,让自己成为了‘老博士’”。话虽轻松,却实属不易,一边创业,一边读书,“八年时光”还未博士毕业,他只好暂时搁浅创业,潜心学术,终于顺利毕业,研究成果《Study on Optimal Selection of Wavelet Vanishing Moments for ECG Denoising》也在科学刊物《Scientific Reports》公开发表,还成为一名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他把在创业中的热情和创新精神都融入教师这个岗位,未曾想居然风生水起,他身边的同事都说说“他创业未成‘器’,倒是成为了打磨‘器皿’的高手”。

  学生心目中的“虎爸”却也温暖

  对于彭自然而言,“问题学生”更应得到教育引导和关爱,需用更大限度的理解、宽容、善待的言行去告诉他们:不管问题在哪里,他们永远都是老师手心里的宝,老师永远不会放弃他。计应0804班学生段新建进班时是个典型的“问题生”,有次因为上网跟校外的人发生争执,放学时被20几个人堵在了校门口,要他“了难”。彭自然听到此情况后,立刻挺身而出,如同“老虎”的气势去迎着一群情绪激动的青年,一马当先将学生护在身后,围观人群都替他捏了一把冷汗,他却从容淡定、无畏无惧,通过耐心劝说,终于成功化解了这场争斗,“虎爸”之名也因此烙印在了学生心中。此后,段新建由叛逆的问题学生变成了一个用功学习的上进生。尽管他现已大学毕业,百忙中只要有空,他就不忘回母校看望这个“虎爸”。

  令人称奇的“点穴手”应材施教

  彭自然非常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让他们努力表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使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软件1004班男生孙勇同学内向孤独,学习成绩属“特困户”。彭自然发现他经常在草稿本上写些病毒代码,似乎对计算机安全很有兴趣。在一次课堂教学中上,彭自然特意寻找机会让他展示自己编写的计算机杀毒代码,他高超的技术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从此他成了深受同学欢迎的“计算机病毒专家”,他也成功找回了自信。网络0814班男生李伟脾气火暴,同学关系紧张,可是他爱做三D动画,他整天埋头做自己作品。同学们都嘲笑他“破画能当饭吃?” 有一次班会课同学组织了一次班级慈善拍卖,收入用以资助班里的贫困同学。彭自然老师当场以128元价格拍下李伟的一个MAYA作品,并且把这个作品作为实验室的屏保程序,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李伟的3D动画的魅力。这让李伟学习的激情一下迸发了,学习的潜能开始释放出来,学习成绩也开始突飞猛进。

  彭自然认为,“老师虽不能点石成金,但可以学习武侠小说中的‘点穴手’,精准教学,就可以打通学生的‘任督二脉’,让学生激发无限潜能。”

  将课堂化变为舞台 他是“导演”

  彭自然有时候被学生称作彭导,因为他会在教学中,将课堂化变为学生的舞台,让学生尽情演绎青春大戏。会计1403班陈娟同学看上去是个单纯的二妞,但有股倔劲,彭自然老师就让她出演“灰姑娘”与班上“英语王子”PK,她以英语为突破口,苦练口语,废寝忘食,终于超越“王子”,在学校英语口语大赛里面进入前十名。文秘1601班蔡婷同学生性恬静婉约,彭自然便鼓励她成为班级的“女主”,不仅支持她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还鼓励她参加创业大赛。果然她表现不凡,越干越出色,从不起眼变成了学校师生眼中的一颗的明星。

来源:红网

作者:何佩 夏爱玲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03/4032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