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医大师吸引两千粉丝 医者初心唤起青年学子“济世梦”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苏小莉 2018-04-28 15:00:26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

场地爆满,甚至更多的人席地而坐。

熊继柏上台向优秀学子赠送其编著的《中医创造奇迹——熊继柏诊治疑难危急病症经验集》。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张觅)尖叫连连,场地爆满,甚至更多的人席地而坐,只为近距离听到他的声音看到他的面容——原来不光只有明星可以收获超级粉丝,名医也能产生“明星效应”。近日,名医名师进课堂“湖湘名医名师大讲堂”之第一讲活动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举行。著名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现场与该校学生进行深入交流,答疑解惑,激起他们心中的“名医梦”。

  湖南中医药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元生表示,中医历史悠久,文献繁多,理论深奥,学校目前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良环境,如学校将实行“考教分离”,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等;同时也提高教师培养力度,鼓励名医名师上讲堂,让名医分享自己的经验、学习的体会,引领启发学生的学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热潮,从而唤醒每一位青年中医学生名医梦想的激情。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现场,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诵读声传出。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代表诵读《大医精诚》,展现弘扬大医精诚精神风貌,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坚定决心。

  如何学中医?如何当好中医?熊继柏在《学习经典,立足实践》的讲座上指出要学好中医,成为好中医,必须读经典,必须要实践。熊继柏指出必读的中医经典书中,包括有《黄帝内经》(构建中医理论体系)、《伤寒论》(建立辨证论治原则)、《金匮要略》(提出脏腑经络辩证法则)、《温病条辨》与《温疫论》(创三焦辩证和“戾气”病因学说),并提出学习经典的基本要求,要求读懂、读熟经典。熊继柏同时又说明了临床实践的重要性:“中医当立足于临床实践,学习中医,应为老百姓服务,救死扶伤,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最后,熊继柏以“勤奋读书、刻苦实践,是中医成才的必由之路”为结语,寄于同学们厚望。

  本次活动由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校团委联合举办,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主持。2000余名师生参与聆听,6个智慧教室同步直播。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觅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28/40329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