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教育星辰大讲堂开幕 “诗词女神”杨雨唱响唐诗之韵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李楠 编辑:苏小莉 2018-04-13 15:56: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在“湖南教育星辰大讲堂”中为大家详解《经典中的情感与智慧》。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通讯员 李楠 记者 孙洁)“思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4月13日,2018年首期《湖南教育星辰大讲堂》在湖南大学礼堂开幕。本期活动以《国学经典与人生智慧》为主题,中南大学教授杨雨、颜爱民,湖南大学教授李兵将与湖南省内800余名中小学老师进行为期两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讨。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当这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被杨雨唱出来,所有人都从中品味到了新的思乡之愁。杨雨曾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担任主讲嘉宾,详解了诗词爱情,她清新温婉的气质和独到有见地的观点,让许多人称她为“诗词女神”。在大讲堂活动中,杨雨继续以情动人,从最日常的小事着眼、从最熟悉的诗词切入,将诗词中的情感与智慧抽丝剥茧般展现给大家。

  在现行语文教育中,“触景生情”是许多课文在赏析时老师经常讲到的话。杨雨以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为例,这首词中既有“乍暖还寒时候”,又有“满地黄花堆积”,那么这首词究竟是写于春天还是秋天?这个问题让在场所有人陷入思考。

  杨雨又以《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为例,这首词通常被认为是李清照早期的作品,反映了她当时纯洁天真、幸福无忧的生活状态。但杨雨认为将这首词理解为李清照晚期对早年快乐生活的回忆之作,也未尝不可,且看似是创作时期的一个小小变化,但再读整首词时,就会读出不同的情感与情绪。

  “诗词的最高境界是情景交融,而非触景生情,因此高明的诗人可以为情造景。”杨雨表示,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正是如此,她为了表达自己的愁绪,将“乍暖还寒”与“满地黄花”放在一起,这些元素是否真的存在已经不重要了。

  诗词之美除了留在心头的情感,还有流于唇边的吟诵。杨雨以大家最熟悉不过的《静夜思》为例,先用粤语演绎,后又配乐唱诵,她温柔悠扬的声音,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此前从未思考过的《静夜思》中的情境与心境。一曲终了,所有老师都感觉意犹未尽。

  在明天(4月14日)的教育星辰大讲堂“名家讲坛”中,中南大学教授颜爱民、湖南大学教授李兵还将分别和大家赏析国学经典与人生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李楠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13/40329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