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新年说:召回工匠精神及其意趣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苏小莉 2018-02-22 15:52:4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的谈话主旨是“工匠精神”,这话题感觉既新鲜又古老?毋宁说它就是一种古老的精神指归和意趣法则!

  这些年差不多人类社会进入一个“快进式”时代,诸多方面在微、小、轻、快上着力,快餐,快阅读,快节奏,快女快男,竖子成名,快递,微视,快手,轻文艺……当“微”与“快”过多占据人类活动的核心位置,无疑走到了一个需要纠偏的时候。大国领导人在报告中开宗明义倡导,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正是这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大国优良传统的重拾和回归。

  历史文化悠久,从来不缺少典范,工匠精神亦然。四大发明的促成者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更多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攻关,铸就人类史上文明奇迹。鲁班的墨斗,李春的赵州桥,李冰的都江堰,郢人的运斤成风,梁惠王家的庖丁解牛,至今仍是人间楷模。小说高手莫言在《月光斩》里写下的老铁匠挥尽生命之力打出一把钢刀的故事场面,才是当代人群中工匠精神的生动写照。

  这是历史,是过去,是魔幻现实。当民族和人民历经沧桑,屡受挫折,以整体人群工匠精神的生长性与贡献率来看,我的祖国和人民,眼下是不是走在了一条低缓漫长的递增之路上?!

  那个2012年的数据或未可全信,但一定能纳入到我们的整个参照系统:说世界上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837家;荷兰222家;法国196家。

  在我们的现场体验中,切身感受到的各种以工业企业为代表的产品,大到一辆汽车、一部照相机,小到一片马桶盖、一把剃须刀、一双筷子,我们都能感受到优质产品中蕴含的劳动价值与匠心独运,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工匠精神岂止局限于工业运用,对于我们各行各业各项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人,都极具指引性。

  工匠精神首先是要求保持着思维方面的警觉,是一种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诉求提醒与运行方向。运行久了,就会成为我们的某种品质。品质当然有天赋,也有后世各人的求索与追寻,我们谓之“自赋”。这种给自己的优良习惯的赋予,几乎是达成所有成功目标的基础要素。

  工匠精神的核心要求必须是技术与能力的水到渠成。一招鲜,吃遍天;拳要打,字要写;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曾与一位重庆籍诗人谈诗,讲到诗人的工匠精神,说可能许多人依赖灵感的随时降落,但真正的诗人,他可能在写完一万首诗之后,才会将降落的灵感捕捉在手,并完美表现成诗歌。而“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式的天赋诗人,无缘无故就能写出好诗的人,也可能有,但就不是你和我。说到技术与执行力,马云说,一个一流的创意和三流的执行,我宁可喜欢一个一流的执行三流的创意。现实生活中,当你在一个成熟重要的岗位,做着关键的事项,百分之一百的执行力才能造就你的成功;相反,百分之一的失误,却可能造成你的落败,有时甚至是万劫不复。当然,永远的技术不成熟,永远的能力半罐子水,永远的隔靴搔痒欠火候,还不在这个工匠精神的讨论之列。

  工匠精神也绝不是亦步亦趋固步自封的原地打转转。守着技术的一亩三分地,啃着所能的老玉米,看不到时代的机遇赐予,也不去理会沧桑潮汐,这也不是工匠精神,这叫做狭隘传统的“守艺人”。真正的工匠精神,已经具备与时俱进的观念,具备与市场共舞、与时代合拍的节奏感与应变性,初心将不会生变,技术却能迭代升级,既宁静致远又处变不惊,在风浪之中也会成就一番新业。

  退一万步讲,一个具体人的独立于世的工匠精神,至少首先是一个人的完善自处和生存圆满,是领域标杆、业内良心和秋空头雁。

  我们国家传播的最洪亮声音中,就有打铁还需自身硬;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有钉钉子的精神和绣花的功夫,这些时代强音的表达,从手上技术与工作层面讲,一样都是工匠精神的要求与表达。这是我们作为个人找到工匠精神及其意趣的入口,也是重振中华传统工匠精神、推进制造大国(智造大国)崛起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不二法门。(文/章仙踪)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