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匠心传承 湖南师生在中国技能大赛上斩获殊荣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少利 编辑:彭佩 2018-01-15 15: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机械制造学院宋福林(左二)和他的学生黎琼、佘文智,苏响。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张少利)“我们是一路‘杀’过来的,所幸所有的付出终究是有回报的,我们所流的那些汗那些泪是没有白费的,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也都是值得的!”谈起在半个月前结束的中国技能大赛,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黎琼还是很激动。回忆起当时手握全国一等奖的奖杯时,黎琼说自己的内心在呐喊,在狂奔,在狂欢,可嘴唇却激动得无法说出一个字。

  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首届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上,长沙航空职院航空机械制造学院宋福林、刘金荣、曾乐组成的教师队和数控技术1503班黎琼、佘文智,机电一体化1502班苏响组成的学生队双双荣获职工组一等奖和学生组一等奖,取得“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单元生产与管控”赛项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师徒三代人 技能一脉传

  “我们这对师生组合是一路‘杀’过来的。”曾乐是这六个人中唯一的女老师,但是坚毅的神情与“久经沙场”的男老师并无二致。谈起所获的殊荣,曾乐十分谦虚,她把自己的成绩都归功于幸运和积累。

  “我加入的是长沙航院最强战队,机制学院院长黄登红是数控教父,他丰富的赛事经验为比赛明确了方向;带队老师宋福林知识渊博,是数控加工和维修方面的专家,一路破解比赛中的技术难题;队友刘金荣老师把机器人操控研究得透透的,为比赛中整个系统的控制提供了坚实的保证。”曾乐说。

  值得一提的是,宋福林、刘金荣都是黄登红院长带的学生,黎琼、苏响、佘文智则是宋福林的学生,师徒三代人,技能一脉传。

  备战再备战  他们一直在路上

  对于备战全国智能制造的比赛,每个人都是一把心酸泪。智能制造应用技术,不管是对于老师还是学生来说都是一块新的领域。宋福林告诉记者,在培训的时候,学生的接受能力相关要差一些。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好地接受以及掌握新知识,自己和其他老师时常连夜奋战,自己先学会吃透了,再教会学生。

  “那段时间下来,感觉老师们都憔悴了好多好多。我们的知识都是老师们用心血换来的。”黎琼说,正是老师的认真打拼激励了他们,他们下定决心一定不能辜负老师们的一片苦心。

  佘文智说,自己有了动力,就不再抱怨没有周末的休息,也不再苦闷不能和父母一天一通电话,而得耐住寂寞,迎接挑战。“我们三个像打了鸡血一样,拼命练习,晚上常常加班到凌晨3、4点。在这大冬天的就直接睡实训车间的教室里,到了早上8点左右又起来,回宿舍简单洗漱下,吃个早餐就又回到实训车间继续第二天的练习。”佘文智说。

  “我们闹过情绪,发过脾气,但是本着对技术的执着,对知识的渴望,特别是职工组老师的耐心辅导,我们便不怕辛苦了。湖南省技能大赛要开始了,我们会一直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苏响笑着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张少利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1/15/4043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