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魅力大课堂”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思政工作加入“新配方”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邹敏 编辑:彭佩 2017-12-15 09: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大会。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邹敏)“思政课不好上!”这是很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的共识。

  “不仅是思政课,很多思想政治理论的宣传,在过去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美灵说,“思政课在不少人眼中都是死板、无趣的,但其实学生比我们想象中对思政课更感兴趣。”在他看来,用生动、多样的形式去开展思政学习,老师去了解学生所想,消除成见,激发出学生的钻研动力,学生自然会积极参与到思政课堂中来。

  高校的思政课,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而当代青年学生主体意识强烈,不喜欢被灌输说教,这对学校和老师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在12月14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上,记者了解到,该校已经在破解这个难题上率先作出了很多有益的尝试,让思政课真正“鲜活”起来;学校还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探索,让思政工作取得了实效。

  探索形式创新 让思政课“活”起来

  走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心理咨询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满眼鲜绿,几间咨询室风格各异,有北欧风、中国风、现代风……这里的功能不仅仅是心理咨询教育这么简单,还是该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在以前,心理咨询室主要是针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但是这几年随着那些特殊群体的比例不断降低,我们也逐渐转向为以学生的发展性辅导为主,思政方面的教育就会在学生咨询时一同进行。”该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红梅说道。

  “思想政治教育是多方面的,有时仅靠课堂讲授还不够,需要辅之以咨询渠道来进行。”据袁红梅介绍,中南林科大心理咨询中心采取让同学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从交谈和活动中让思政教育深入学生的头脑之中。“学生之间的传播力量是不容小觑的,身边人去影响身边人,这样才能把思政教育的惠及范围无限地放大。”

  “谁说90后不关心政治?”胡美灵说,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创新实践中,自己就惊喜地发现学生们的求知欲非常强。“像学生自编自排革命舞台剧《红岩》,他们在表演中迸发出了浓厚的热爱和无限的兴趣。这更让我意识到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性。”“现在不管是国家还是学校都非常重视,我们老师也有了动力、决心和使命感,大家合力把最鲜活的事例搬上课堂,让学生获得满足感,思政课真正实现了‘春风化雨’的功能。”胡美灵说。

  该校思政课还创新形式,开展了毛泽东经典诗词诵读、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学习小组、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主新农村进行体验式教学等多种尝试。曾经被视为可以“打酱油”的思政课,如今已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魅力课堂”。

  重视政策保障  让思政队伍“强”起来

  最近,浙江大学出台了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办法,将媒体及“两微一端”发表的网文可以等同于国内权威、一级、核心等学术期刊论文,纳入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而新出台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也明确提出“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专职辅导员的科研成果统计”。该校以学校官方微信为龙头,推进“两微一报一网一屏”以及QQ群等宣传平台的建设、引导和管理工作,鼓励辅导员利用当前便捷的网络平台,对学生起到思政治引领作用。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这个规定的实施对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辅导员师资队伍的建设、思政教育的实施有着重要作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健林告诉记者,该校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的具体实施细则。

  “立德树人,教师是关键。不同学科专业的教师,育人的要求是一致的。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经师’,还要成为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人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赵运林说。

  赵运林表示,学校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发展,已积极推进党务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统筹推进党务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咨询教师和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确保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同时,也注重从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中选聘学生班主任,积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构建形成了全面育人新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邹敏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2/15/40332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