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院举办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校企联合共育养老与家庭服务业高端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少四 刘遵仁 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2017-11-27 16:3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养老与家庭服务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湖南女子学院大数据与精准社会服务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湖南女子学院家政服务、社会养老、健康旅游、文化艺术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关专业学生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通讯员 周少四 刘遵仁 记者 苏小莉)“养老与家庭服务业是爱心事业、朝阳产业,相关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过程……”11月25日,由湖南省民政厅指导,湖南女子学院主办。民政部培训中心、湖南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妇联、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出席的,湖南养老与家庭服务业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在湖南女子学院举办。海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及省内部分高校师生共1000余人出席此次高峰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教授致欢迎词。湖南女子学院校长杨兰英教授、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莎伦•约瑟芬•摩尔教授、58到家长沙总部总经理曹继忠、台湾实践大学李孟芬博士、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罗教讲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汪昌健博士、管家帮家政公司董事长傅彦生、武汉大学王堂生博士等专家学者和资深业内人士作了主旨报告。

  论坛以“新时代·新技术·新生活”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健康中国”、“脱贫攻坚”等战略中精准发力,彰显湖南女子学院在“巾帼扶贫、精准服务”中的使命担当与行动自觉,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新时代养老与家庭服务业高素质人才,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论坛当天湖南女子学院与58到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精准扶贫、职业培训等领域进行合作。湖南女子学院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签订了合作交流备忘录。并举行了湖南女子学院大数据与精准社会服务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将

  运用大数据与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创新性地研究与学校专业设置相关的各类政府与社会所关注并急需解决的重大社会服务问题。

  杨兰英的主旨报告分析了养老与家庭服务需求与行业人才现状,阐述了湖南女子学院养老与家庭服务人才培养成效,提出了养老与家庭服务人才培养的对策与建议。杨兰英指出,养老与家庭服务业是爱心事业、朝阳产业,相关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从战略高度,由地方政府、高等院校、行业企业及社会各方共同推进。为此,她提出五点建议:加大相关专业建设扶持力度,夯实养老与家庭服务业人才培养基础;深入推进全方位产教融合,提高养老与家庭服务业人才培养适切度;加大招生就业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养老与家庭服务业人才培养规模;加快推进行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推动养老与家庭服务业人员整体素质提升;重视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提高养老与家庭服务业发展精准度。

  湖南女子学院创办于1985年,2010年升格为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近年来学校秉承“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思路,重点发展家政服务、社会养老、健康旅游、文化艺术等生活性服务业相关专业,加强国际交流与校企合作,凸显办学特色,致力于培养既具有中华传统美德又具有国际视野和格局的高素质应用型女性人才。学校1993年开设旅游管理专业,1997年开设家政学与幼儿教育专业,2004年开设社会工作专业,2013年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是全国最早开设家政学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2016年学校与太平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订单式培养高端养老服务与产业人才。

  11月26日,湖南女子学院还将举行第四届产学对话沙龙暨校企对接会,包括专家主旨讲座、校企交流、校外兼职教师聘请、校企合作洽谈、学生与企业结对交流等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少四 刘遵仁 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27/4044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