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花齐放竞争妍 雨花学科节开辟新一代学生学习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2017-11-25 20: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雨花区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学科节举行。

研•讲•辩”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成果展示是今年小学生学科节原创的新项目。

学生将数学搬上演讲台,做精彩展示。

“图说湖南”演讲比赛。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记者 胡晓春)将数学搬上演讲台,组队将数学题的研讨过程、研究方法、答题所感做全方位的表述,并接受现场专家的提问答辩。11月25日,由雨花区教育局、教育基金会主办,雨花区教科所承办,雅境中学、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协办的2017年雨花区第十六届中小学生学科节举行,创新的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成果展深受学生、家长、老师们的喜爱,成为本次活动最大亮点。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创造学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突出雨花教育的办学特色,雨花区每年都会精心组织的大型学科竞赛活动,以学生的兴趣和直接经验为出发点,以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为研究内容,通过多元化的展示形式与评价方式,促进跨学科的整合,综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本次活动共分中学和小学两个板块,活动内容有笔试和现场比赛。一共有五个项目:数学应用比赛(数学知识应用意识与应用能力)、理综应用比赛(理化生知识应用意识与应用能力)、语言素养比赛(中、英文语言素养与运用能力)、“图说湖南”演讲比赛(政治、历史、地理等综合知识)、“研•讲•辩”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成果展示的现场比赛。区内82所中小学教师、家长、学生三百余人观摩。全区共有近3000名中小学生参加,最后选手都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

  “研•讲•辩”小学数学问题解决成果展示是今年小学生学科节原创的新项目。 “研”指的是成立研究小组,选择研究问题中的一个题目,以独立思考、合作研究的形式,在教师的指导下研究问题,做好答辩的准备;“讲”指的是学生要讲清楚问题的分析、方法、步骤与解题的收获、反思;“辩”指的是评委围绕问题当场提问,研究小组师生共同参与答辩。

  “这个活动的初衷是引领学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研究一些高于教材的数学难题,期待的是学生能更多的自主研究,而不是一味的在老师的引导下做题。也是引领老师们能更多地从学生的角度研究怎么教讲题。”雨花区教科所书记黄生英介绍道。

  雨花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学科节的举办,本次活动设组织委员会,下设工作小组。成立了由雨花区老科协会长吴承志担任顾问,由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青春任主任,局党委成员组成的组委会,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还成立了由区教科所所长谭志军担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实施。

  活动从本学期初的学校初赛延续到决赛,时间长达两个多月。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同学们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扩大了课外阅读知识量,拓展了视野,学习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25/4044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