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信奖学金”获得者邹鹏:投身志愿服务 贡献“精准扶贫”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艳 邓任娟 编辑:彭佩 2017-11-08 16: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大学历史系2015级硕士研究生邹鹏。

邹鹏在社会实践中,积极为“精准扶贫”贡献着力量。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王雪艳 邓任娟)阳光透过树叶,地面光影斑驳。一田的草地上,一群人围着一个男生坐在一起,听他诉说着志愿服务经历。男生侃侃而谈,眼神清亮而睿智——他叫邹鹏,是湘潭大学历史系2015级硕士研究生。

  9月15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结果,邹鹏荣获2017年“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他也是本年度天翼奖全省唯一获得者。“我要到更高的地方看不一样的风景。”回顾志愿服务经历,邹鹏这样总结他的志愿服务之路。

  黔南支教:“我们是沟通外面世界和大山的桥梁”

  2009年底的寒假,全国7个高校的15名大学生,自发策划、开展了一场支教活动,邹鹏就是其中一个,那时他才大二。他们自己联系当地政府、拉赞助,最终选择了黔南地区惠水县的一所村小——摆己小学支教半个月。

  “那里真的特别贫困,摆己小学可能还算不上一所学校,校舍改自一个简陋的仓库,教学环境很差。”不光是教学硬件落后,教学软件更令人忧心——摆己小学只有一位老师,大龄男青年,不敢结婚,“他结婚了孩子们就没有老师了。”

  黔南山区跟外面的世界相差甚远。那里每家每户都有三四个孩子,甚至多达八个,贫穷是孩子们走出大山最大的障碍。

  “由于支教是在寒假,孩子们不愿意整天坐在枯燥的课堂,在孩子们心里,相比上课,在田间放牛、奔跑玩耍更自在。我们就想办法设计有意思的教学主题来吸引孩子们来上课。”

  他们的团队里有专业的师范生,也有非专业但是热爱公益的“杂牌军”,他们常常为了是否应该给学生发小礼物作为奖励等教学方面的问题而发生争论,但这样的争论挡不住他们对教育的热情。每到晚上,他们总会在“面红耳赤”地争论一番后,马不停蹄地为了第二天的课堂教学备课,这不仅是出于爱心,更是对孩子们的期待与守望。

  “当地人对我们很好,那不仅仅是热情好客。”谈起支教的半个月,邹鹏对当地百姓赞不绝口。为了保证生命安全,当地人的摩托车一般不载外人,怕在路上出事故,但在他们前往小学的那天,村民们自发组织了摩托车队迎接他们,摩托车行进在弯弯绕绕的崎岖山路上,村民们的汗水却都闪着喜悦的光。他们离开的前一天晚上,人们奏起芦笙跳起舞,团队中的几个羞涩的大男孩都被感染了,那天晚上,他们又唱又跳,歌舞青春。

  对邹鹏而言,他和孩子们之间仿佛有一根无形的知识和情感的纽带,将他们紧紧缠绕在一起。“我们是沟通外面世界和大山的桥梁,让孩子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邹鹏说,“我们的支教结束后,还有孩子们会联系我们。”

  那次经历之后,邹鹏对支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学生支教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短短一两个月的停留对于孩子们来说是没什么实际作用的。支教讲求的是连续性,半个月、一个月甚至一年都解决不了问题。相比去偏远山区支教,我更倾向于在周边地区支教。”

  西部计划:“社会实践是我了解社会的一个窗口”

  “从初中开始我就是班上的团支书,共青团对我的成长意义特别大!”邹鹏对共青团有很深的感情。

  2012年6月大学毕业之际,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时代呼声的召唤下,他毅然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最终也通过了层层考核,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一开始,邹鹏想去新疆,但在各种因素影响下,他最终去了湖南郴州的安仁县。

  安仁县有淳朴善良的百姓,神农氏的美丽传说,元宵米塑、抖辣子等独具特色饮食,还有热心肠的同事,这些都深深地打动了邹鹏,让他逐渐转变角色,融入了工作中。尤其让邹鹏深受感动的是当地领导对他的关心和重视。在他初入社会工作之时,安仁县团委的两位负责人专程从单位到郴州接他。“领导很重视而且十分信任我,我当然愿意用我全部的精力投入工作。”想起那段时光,邹鹏脸上露出了笑容。

  刚到安仁时,邹鹏主要负责撰写信息稿和更新单位的信息网。短短两个月,单位信息稿的报送就排到了全市第二。由于工作出色,第二年的六月份他就从团县委调至团市委,在志愿服务部门工作。同年,邹鹏组织并参与了保护母亲河活动等环保方面及其他一些赛会方面的志愿服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微爱安仁’那个活动,那也是我全程参与的一个活动。”

  “微爱安仁”是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由志愿者认领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帮助他们实现愿望。邹鹏认为,做志愿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团队的力量,他自豪地告诉我们:“从项目开始到我离开,我们团队的心愿达成率一直是100%。”

  “‘微心愿’虽然只是满足孩子们一个小小的愿望,但我认为这比直接给孩子们捐几百块钱要好得多,至少让孩子们敢于拥有一个梦想。”邹鹏说。

  “社会实践是我了解社会的一个窗口。”在邹鹏眼里,帮助是双向的,志愿服务不仅能给别人带来安慰,也能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谈到三年的志愿服务,邹鹏也有遗憾:“其实我们最愁的是没有好项目。”

  荣获“天翼”:“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邹鹏从2009年开始参与志愿服务,到现在为止已经整整8年。从参与去敬老院看望老人等小型活动,到组织大型的志愿服务活动,邹鹏也在一步步成长。

  谈到得奖感受,邹鹏说:“这个奖既是对我过去的努力的肯定,也是对我未来的鞭策和激励。我始终相信付出终究会有回报。”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他始终都怀着感恩的心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别人的同时也提升自己。他在学校累计组织开展“创文”志愿服务1500余人次,服务时间总计超过6000小时,协助老师选拔80支团队800多学生奔赴基层开展社会实践,内容涵盖长征历史寻访、美丽中国共建、国情社情观察、精准扶贫献策等7个类别,形成实践报告成果60余份,获得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青网等主流媒体报道370余次。

  “其实获‘天翼奖’也是机缘巧合。”去年,邹鹏就想要去评飞Young奖学金,但是错过了交材料的时间。“很多人都比我优秀得多,我自己只是想去尝试争取。”淡泊名利却又奋力前行,这就是邹鹏在获奖和做志愿服务方面的真实写照。

  尽管邹鹏即将研究生毕业,但他的求学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其实我本科时候对学习不够重视,这可能也就是我考研之路很坎坷的原因吧。”

  邹鹏风轻云淡地谈起自己的考研经历,他本科在湖南大学学习财务管理,志在考取北大的他在第一次考研时没有接受调剂,将目光放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上。在工作的三年里,他坚持学习,2015年考取湘大历史系的研究生,开始了人生的新旅程。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谈到未来,邹鹏表示会将社会实践继续下去,并透露现在的关注方向是垃圾回收。

  曾经有记者采访邹鹏,“为什么要参与志愿服务?为什么会深爱社会实践?”面对别人的疑问,邹鹏的回答总是很坚定:“将个人的成长发展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将个人的小梦和‘中国梦’紧密结合,才能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雪艳 邓任娟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08/4044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