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良好习惯从小养成 第九届全国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长沙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春光 常鹤凡 编辑:彭佩 2017-11-08 11:3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九届全国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在长沙召开。常鹤凡/摄

现场会上气氛热烈。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王春光 常鹤凡)11月7日,在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师生小合唱《浏阳河》与《沁园春·长沙》的配乐朗诵中,由《德育报》社主办,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长沙市实验小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附中协办的2017长沙·第九届全国培养良好习惯现场会在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体育馆拉开序幕。

  会上,教育部原德育处处长孙学策为大家带来“立德树人”的精彩解读。他认为,“立德树人”首先要从思想上、认识上加以明确;其次要知晓德育的五大功能:导向功能、动力功能、保证功能、制约功能和健康功能;还要明晰德育与其他各育的关系。德育的目标是培养一个好人,一个好公民,所以习惯的养成要从“抓小”“抓细”“抓实”入手。孙学策老先生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再次让大家重视德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培养目标和培育策略。

  我国著名教育改革家,原盘锦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全国劳动模范,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德育报》社全国培养习惯现场会设计师魏书生同与会嘉宾们一起交流“怀揣平常心,不攀不比,脚踏实地,在平平凡凡的岗位上,把平平淡淡的事情干得有滋有味、从从容容、如诗如画。”关于教育,他说:“教育归根结底就是养成教育,使它变成自动化的程度。”“小事不停止,这就是教育!”关于习惯,魏书生说:“习惯,是所有群体的需要。”“一个学校、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大家都养成良好习惯,谁能阻止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魏老师妙语连珠,给人启迪,发人深省,坚定了广大德育工作者们做好立德树人先行者的决心,抓好学生行为习惯的信念。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龚拥军表示,该校一直坚持以“价值引领与习惯养成”为核心和逻辑起点,把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引领作为育人的首要任务,把培养良好品德习惯作为最终目的。

  “育人之道,德育为先。”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表示长沙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多元发展,提出了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项目化的管理细则,全市在铺开德育整体工作的同时,围绕着系统规划、项目推进,来进行特色创建,使德育工作更趋科学化、常态化和系列化。希望《德育报》社及专家们为长沙市教育工作,特别是德育工作,提供交流的机会,搭建良好的学习平台。

  此外,嘉宾代表《德育报》社还向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长沙市实验小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附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颁发“特色展示观摩校”纪念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春光 常鹤凡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08/4044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