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传统力量弘扬文化自信 海内外专家齐聚岳麓书院纪念朱张会讲850年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夏金龙 向松阳 编辑:彭佩 2017-11-04 23: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上午,“张栻朱熹与儒家会讲传统——纪念朱张会讲8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开幕。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致辞。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教授致辞。

中华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致辞。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研讨会。

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会长、岳麓书院原院长陈谷嘉教授致辞。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夏金龙 向松阳)850年前,著名理学家朱熹不远千里,偕弟子从福建崇安来到长沙,与岳麓书院主教张栻讲学论道两月有余,留下了千古佳话——“朱张会讲”。二十一世纪,来自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7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再赴岳麓书院,延续会讲传统。

  11月4日上午,“张栻朱熹与儒家会讲传统——纪念朱张会讲8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开幕,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教授,中华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朱杰人教授,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会长、岳麓书院原院长陈谷嘉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

  “朱张会讲”开创了中国书院史上不同学派之间会讲的先河,在中国学术思想史上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段献忠校长表示,重视和加强岳麓书院传统文化学科发展、实现岳麓书院现代复兴,对湖南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更为浓厚的学术氛围,要将学术研究成果转换为人才培养中的优势,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型的一流人才。

  陈来教授说,过去五年来,中央对继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已经确立了系统的理论、政策和路线。岳麓书院在新世纪以来快速发展壮大,学术成果显著、学术氛围浓厚,在中南地区乃至全国高校中都是非常突出的。“朱张会讲”和岳麓书院发展带给我们的启发就是,学术研究、学科发展不能离开学术交流。

  朱杰人教授表示,“朱张会讲”体现的学术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国学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朱张会讲”正是体现了中国文化的自信以及中国学者的文化自觉。今天我们纪念“朱张会讲”,就是要强化文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感,继承自我否定、自我批判的学术精神。今天的岳麓书院是所有学人非常向往的地方,不只是在湖南、在中国有影响力,而且已经走向世界。

  此次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哲学史学会、朱子学会、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主办,岳麓书院哲学系、历史系承办,旨在纪念“朱张会讲”,继承和弘扬儒学的会讲传统。

  研讨会为期两天,70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儒家会讲传统的渊源与流变、书院会讲传统与宋明理学、朱张会讲与朱张交往、张栻朱熹与湖湘学派及宋明理学、张栻朱熹与书院制度、朱熹或张栻思想研究等六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通过大会报告和分组讨论的形式交流经验、分享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夏金龙 向松阳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7/11/04/4044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